「我的路,在中國。」

藝術家韓美林是一位孜孜不倦的藝術實踐者和開拓者,他致力於從中國傳統藝術和大眾藝術中汲取精髓,並轉化為體現當代審美理念的藝術作品。

適逢榮寶齋350周年,韓美林為榮寶齋設計紀念標識、題寫齋名、繪萌虎祝賀,致敬為傳承中國傳統文化而努力的先行者。

我眼中的榮寶齋

榮寶齋在350周年之際,推出《我眼中的榮寶齋》系列視頻,講述一代代大師與榮寶齋往來的生動故事,總結這塊中國書畫金字品牌背後的歷史經驗與當代價值。

本期講述嘉賓,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韓美林。

我與傳統 我與榮寶齋

韓美林盛夏時節最新創作為榮寶齋350周年題寫齋名

「尋尋覓覓的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出路

後來才知道 哇

還要回頭從自己的根裏邊來尋找

那麼我們中華民族的根

那就是中華文化」

——韓美林

今年是中國農曆壬寅虎年,也是榮寶齋350周年。韓美林先生為榮寶齋創作了一幅幅佳作。

2021年8月,韓美林先生為榮寶齋350周年設計了紀念標識;2022年4月,韓美林先生揮毫潑墨,創作了一幅虎虎生威、萌萌可愛的小老虎,慶賀榮寶齋350歲的生日;盛夏6月,韓美林先生再次揮毫,為榮寶齋題寫齋名,表達對榮寶齋350周年的深切祝福。

榮寶齋350周年紀念標識

在2021年8月,榮寶齋黨委書記、執行董事趙東到韓先生的工作室探望,並邀請韓先生為榮寶齋350周年設計紀念標識。

韓美林為榮寶齋350周年設計的標識

對中國古文字有深入研究和考證的韓美林先生,在榮寶齋紀念LOGO的設計中融入了甲骨文的元素。

「三」字的形狀像是一排書籍,代表了榮寶齋的書香氣和出版行業的特徵;「五」是象形字,其中的上下各一橫表示天和地,X表示陰陽二氣交錯在天地之間,本義表示水、火、木、金、土五行交錯,彰顯着榮寶齋對傳統文化的尊重;而「〇」,彷彿是古人佩戴的圓形玉佩,象徵着圓滿、吉祥,圓形的起點便是終點,飽滿、永恆,無始無終,循環不止,代表了榮寶齋深厚的歷史傳承。綜合起來看,又如同一個小推車,承載着文化,不斷前行。趙東說「這是韓先生和榮寶齋的心有靈犀」。

萌虎圖賀榮寶齋350周年慶

「今年是虎年,中國人講究『虎』諧音『福』,誇孩子也說的是虎頭虎腦,可見虎是個好形象。」

這一作品將開啟與榮寶齋在中國傳統技藝——木版水印上新的合作,「這也是我的『藝術大篷車』一直倡導的理念:與傳統共命運。」

——韓美林

韓美林為榮寶齋350周年創作萌虎

2022年為中國農曆壬寅虎年,「虎」諧音「福」,作為榮寶齋的老朋友,韓美林先生在4月26日創作了一幅虎虎生威、萌萌可愛的小老虎來慶賀榮寶齋的350歲生日。

「韓先生對這隻小老虎非常重視。」趙東說,「他一邊創作,他的夫人周建萍老師一邊給我發微信在線『直播』。第一天發來的圖片上,小老虎只是雛形初現,第一感覺,和韓先生以前畫的老虎有點不一樣。周老師說:『韓老師說他要創新,不想走老路。』」讓趙東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幅照片,是韓先生雙手交叉抱在胸前,在畫案前認真審視這幅老虎圖。「我知道他在沉思,這一定會是一幅特別新穎的創作。」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