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天的和平促進大會25日在西班牙馬德里閉幕並發表題為實現全方位和平的宣言,呼籲用和平方式解決衝突,反對軍備競賽,反對北約這一冷戰的產物在全球擴大其干預範圍。

據新華社報道,本次和平大會由西班牙國家和平論壇主辦,來自世界的多個國際組織和政黨代表出席會議。

宣言說,美日印澳參與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和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協定,意味着北約欲將勢力範圍擴大到南半球和亞太地區。北約是全球軍備競賽的最大推動力之一。

國家和平論壇代表維利·梅耶爾說,北約的戰略構想就是在聯合國授權以外,在世界任何地方進行全方位干預,就像其在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亞所做的一樣。

西班牙共產黨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里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歐洲還有很多愛好和平、反對戰爭和北約的人士,我們反對軍備競賽、增加軍費開支,我們支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次大會旨在捍衛和平,並在聯合國憲章基礎上,恢復一個以對話與合作為基礎的國際社會。為此,必須取消所有軍事基地,解散北約。」

代表們紛紛表示,運送武器、增加軍費開支都無益於解決衝突和矛盾,只有保持對話、取得共識才是和平相處之道。

西班牙國家和平論壇將於26日在馬德里市中心組織反對北約、反對軍備競賽大遊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