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

◆2017年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資料圖片

總書記心繫香江 風采魅力印刻市民心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2017年視察香港。49小時香江之行,20場活動,習近平的風采魅力深深印刻在香港同胞的心中。

時針回撥。2017年6月29日中午12時許,習近平抵達香港後,對廣大香港同胞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時隔9年,再次踏上這片土地,感到很高興。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這句話亦成為近年許多香港市民時常回味的暖心話。

西九文化區是習近平2017年視察香港行程的第一站。在這裏,習近平詳細了解了文化區的規劃,又觀看了兩名兒童演唱粵劇選段,並對小朋友表示,很高興看到你們這麼喜歡粵劇,這說明香港粵劇後繼有人,也說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頑強生命力。

檢閱駐港部隊 參觀少年警訊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視察並檢閱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20個方隊、3,100餘名官兵、逾百件武器裝備整齊列陣,充分展現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風采。習近平強調,駐香港部隊是國家主權的重要體現,是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力量,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

在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習近平強調,「我非常關心、重視青少年成長,因為你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

2017年6月30日晚,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擲地有聲地說:「只要我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就一定能夠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上,習近平同大家一起高唱《歌唱祖國》,共同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2017年7月1日,在結束視察行程離港前,習近平同前來送行的人員一一握手,向歡送隊伍揮手道別。為香港特區留下殷殷期望,深情祝願。

時針回撥,2008年,時任國家副主席,身兼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在香港實地考察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廣泛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深入體察民情,密切關注民生,表達了中央對香港辦好奧運馬術比賽的信心,對香港同胞的關心,對香港更加繁榮穩定、更加和諧進步的期待之心。

走進百姓家中 傾聽市民心聲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香港同胞對祖國發生的巨大災情感同身受,紛紛伸出援手、奉獻愛心,香港社會各界籌集的捐款達二十多億元。在港期間,習近平代表中央政府,在多個場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同胞積極支援抗震救災表達謝意。他還專程來到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總部,親切會見了特區政府派往四川參加抗震救災工作的飛行服務隊、救援隊、防疫隊和醫療隊成員。

習近平當年視察香港,行程安排很滿,但他還是專門抽出時間深入普通社區,走進尋常百姓家,近距離傾聽香港普通市民的心聲。與香港市民的接觸,讓習近平給香港市民留下很親民、平易近人的深刻印象,在香港市民中傳為佳話。

◆香港街頭到處洋溢着慶回歸25周年的喜慶氣氛。 圖為尖東商業區的旗海成為市民打卡熱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充分彰顯中央對港重視支持

(記者 鄭治祖)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充分彰顯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她對此表示歡迎和衷心感謝。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5年,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中央大力支持下,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大日子,習近平總書記的出席,充分彰顯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致以衷心感謝。」

李家超:衷心感謝總書記對港關愛

(記者 鄭治祖)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正值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意義重大。他對此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並衷心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

李家超表示,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的出席,「正值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意義重大,我們都感到很振奮。」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