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歐盟峰會前日通過給予烏克蘭及摩爾多瓦候選國地位,被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形容是「歷史性一刻」。不過所謂候選國地位嚴格來說只具象徵意義,不代表烏克蘭可以在短時間內加入歐盟,對於烏克蘭當前面對的困境,尤其是戰場失利,更是幾乎毫無幫助。就在歐盟峰會後數小時,烏克蘭就決定下令軍隊撤出死守兩個月的東部戰略重鎮北頓涅茨克,標誌着俄軍再在烏東地區取得重大勝利。

◆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早前談論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 美聯社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前晚開會後發聲明,宣布歐洲理事會決定給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歐盟候選國地位,同時請歐盟委員會向其報告申請國對加入歐盟所規定條件的執行情況。一旦所有規定條件都得到充分滿足,理事會將決定採取下一步行動。聲明還表示,一旦歐盟委員會關於格魯吉亞申請的意見中規定的優先事項得到解決,格魯吉亞將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

澤連斯基形容「歷史性一刻」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形容決定是一個歷史性時刻,標誌着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在通往歐盟的道路上邁出關鍵一步。澤連斯基亦對歐盟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表示歡迎。他說,這是烏克蘭與歐盟關係「獨特和歷史性的一刻」,「烏克蘭的未來在歐盟」。

今年2月28日,烏克蘭正式提交加入歐盟的申請,摩爾多瓦和格魯吉亞則於3月3日遞交申請。本月17日,歐盟委員會建議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表示,俄方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因為歐盟不是軍事集團。

路透社:符入盟要求最少需10年

然而成為候選國不代表烏克蘭可以在短時間內加入歐盟,目前5個候選國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黑山、塞爾維亞和土耳其均已等待多年,仍未成為歐盟正式成員。分析指出,烏克蘭必須滿足「哥本哈根標準」的多項政治經濟要求才能開始進行加入歐盟的談判,但處於戰爭狀態的烏克蘭根本不可能滿足要求。路透社便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說,烏克蘭起碼需要10年或更多時間才有可能滿足加入歐盟的要求。

事實上,不少歐盟成員國雖然口頭支持烏克蘭成為候選國,但對於是否讓烏克蘭正式加入歐盟卻相當有保留。一些西歐國家尤其擔心,烏克蘭加入會導致歐盟的權力平衡進一步向東偏移,還有些國家擔心烏克蘭加入會分走大筆歐盟預算。

死守數周 北頓涅茨克烏軍撤退

與此同時,候選國地位也無法解烏克蘭的燃眉之急,尤其是烏軍在東部地區的戰況愈趨嚴峻。烏克蘭盧甘斯克州長蓋代昨日說,烏軍將不得不從北頓涅茨克撤退,「持續留在幾個月來遭到無情炮擊的位置上是沒有意義的。」他說,死守北頓涅茨克好幾個星期的烏軍已經接到命令轉移到新地點,又指北頓涅茨克關鍵基礎建設都已被摧毀。90%的城市遭到破壞,80%的房屋將不得不拆除。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