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朱達誠的雕塑《家》、林天行的中國畫《盛荷》、王秋童的中國畫《華彩耀香江》……「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昨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共展出116件(組)內地及港澳美術家的美術作品。美術家們聯袂用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畫、綜合材料等多種表現形式,抒寫大灣區風光旖旎的生態美景、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時尚現代的都市風情和包容交匯的人文風貌。展覽持續至7月2日。隨後,將赴香港、澳門、深圳等地巡迴展出。

◆觀眾在展覽上觀看作品《馳援》和《戰「疫」門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宏在作品展開幕致辭時表示,參展美術家謳歌改革開放、謳歌新時代,推出了一批具有民族氣派、體現時代特色、符合大眾審美的美術作品。本次展覽將進一步促進內地與港澳地區的藝術合作交流,持續展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面貌、新成就、新輝煌。

◆觀眾在欣賞香港畫家的作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表示,展覽旨在以獨具匠心、靈動多彩的筆墨方式,全方位全景式描繪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和人民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內地與港澳美術家將繼續攜手同行,創作更多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

開幕式後,記者走進國博南一展廳,一幅三條屏首先映入眼簾。中間深藍色背板上書寫着「筆墨丹青繪灣區」的展覽主題,兩側則以香江維港美景點綴。進入展廳後,看到的第一件作品就是中國畫《我的中國心》。畫中的主角是香港著名歌手張明敏,在畫中他與孩子們一同手持國旗、氣球,微笑着目視前方,畫面背景是一個電視屏幕,上面放映着這位歌手年輕時演唱《我的中國心》的場景。

作品以實施國安法為背景創作

展廳內,還有一件巨大的綜合材料作品《盛開的紫荊花》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這件作品以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為背景,以新聞事件報道為線索進行創作,搜集了1997年7月1日到2020年7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各類媒體刊出的,關於香港回歸及香港地區社會各界熱切期待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的相關報道,並結合香港地區文化藝術類書籍、香港地圖、四書五經古籍原本等進行創作。寓意着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定會在祖國的支持下更加繁榮昌盛。在整幅作品正中花基的左側顯眼位置還呈現了《大公報》的報頭。

集港風貌大成 筆端情真意切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陶勤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今次展出的116件(組)作品是從2,000多件作品中選出的,涵蓋「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香港、澳門回歸」「建黨百年在港澳」「香港國安法正式頒布」「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內地奧運健兒訪港」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等豐富內容,是用美術作品展現香港風貌的一次集大成。在參展作品中,眾多香港藝術家的作品手法精彩獨到,筆端情真意切,給人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她還透露,7月2日展覽結束後,就將赴香港、澳門、深圳等地巡展。

據介紹,今次展覽由中國文聯、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協、廣東省政府新聞辦、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等聯合主辦,並免費向公眾開放。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等出席開幕式。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