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候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23日)表示,上任後將爭取減少旅客來港的限制,符合條件下可縮短檢疫日數至5日甚至更短。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日(24日)表示,香港有條件逐步縮短旅客檢疫期至5天,甚至3天。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資料圖片)

孔繁毅指出,目前輸入個案主要涉及Omicron BA.2.12.1或BA.4、BA.5等亞變種病毒株,而香港經過第五波疫情後,已經形成免疫屏障,並有足夠保護力應對亞變種病毒,因而香港有條件逐步縮短檢疫期,不過就仍需要旅客配合每日做核酸檢測,若發現陽性個案就要做基因排序,調查涉及的病毒株。

候任特首李家超早前表示,候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上任後會檢視香港疫情,研究在通關的同時,不會為內地疫情帶來風險,即使未能在短期內全面開放邊境,亦會研究臨時措施,包括居家隔離或縮短隔離酒店的檢疫日數,減少旅客的不便。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