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日舉行開幕儀式,下月2日起正式向公眾開放。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厚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承載多重功能: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港人的文化自覺,提升香港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助力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推動中外文化對話合作,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鼓勵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打造文創新產業,為香港經濟多元化、高質量發展注入新活力、開闢新天地。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近千件珍貴文物,包括166件屬「國寶」級別的展品,是北京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創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是中央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送上的沉甸甸「賀禮」。今後,香港市民可以在香港近距離接觸到珍貴的故宮文物,欣賞其藝術價值,感受悠久的中國歷史文化和傳統藝術,提升香港市民尤其青少年學習中國歷史、中華文化的興趣。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昨日的開幕典禮致辭表示:「故宮文物的價值不限於它讓人觀賞、讚嘆的藝術成分,而是可供深入了解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發展的歷史價值和可提升文化自信、民族自豪的感情價值。」未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肩負好推動港人文化認同的責任,積極探索與不同機構和教育團體合作,讓文物帶着文化的力量走進社區和校園,引導、教育市民和青少年了解國家民族歷史、熱愛中華文化,增進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

香港是中外文化薈萃的國際都會、旅遊中心,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同樣要充分發揮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一方面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善用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資源,吸引世界各地遊客來港觀賞中國文物文化;另一方面利用好香港與國際社會接軌的優勢,與世界其他國際級博物館緊密合作,並用外國觀眾熟悉的方式,助力故宮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現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傳承不息的精神面貌,向世界講好中國文化的故事。

科技和文化結合發展是世界潮流所趨,也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點。北京故宮早在2008年就成為內地第一家開設淘寶電商的博物館,《國家寶藏》和《我在故宮修文物》等北京故宮文創節目爆紅,帶動了宮廷彩妝、首飾、賀卡、茶具甚至是網路表情包等線上線下產品銷售業績蒸蒸日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借鏡北京故宮文創的成功經驗,同時結合元宇宙、NFT等嶄新前衛的新潮流、新理念,多與香港的創新平台、企業互動合作,走出一條具有香港特色的文化、文物和科技結合的發展之路,開發出更多朝氣蓬勃、具有潛力的文創產業和職位,助推香港經濟結構多元化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