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延長復必泰首兩劑間隔時間效果更佳。圖為銅鑼灣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將18歲至59歲人士接種第一與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建議間隔時間由三周延至八周。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世衞早在今年1月已指接種首兩針復必泰的間距最好是八周。他引述加拿大一項大型研究指出,18歲至24歲人士如果相隔30天以內接種首兩劑復必泰,他們患心肌炎的風險約為是0.009%;相距31天至55天的機率減至0.006%;間距增至56天、即八周或以上,機會率可進一步減至0.001%。他並引述英國一項研究指,相隔六周至十四周接種首兩劑復必泰者,他們的中和抗體及T細胞反應都比相隔三四周接種好。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林永和表示, 雖然世衞早於今年1月已公布相關指引,但當時正值香港開始爆發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亦猛烈,在權衡不同因素下,當時希望市民加快接種以提升保護,因此將兩針間隔期縮短了五周。

劉宇隆:幼童打科興無問題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早前批准當地6個月至5歲兒童可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劑量為成人的十分之一、要打3針;南非及智利等數個國家亦有就6個月至3歲幼童接種科興疫苗展開研究,並有初步免疫調節數據顯示可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他表示,特區政府正向藥廠索取相關數據,如果資料齊備,委員會可檢視是否合適。他個人認為,根據有關免疫調節數據,6個月大至3歲幼童接種科興疫苗並無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