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三星堆遺址8號「祭祀坑」,考古隊員在進行挖掘工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6月13日,據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階段性成果發布會消息,6座坑共計出土編號文物近13,000件,其中相對完整的文物3,155件。「考古隊對近200個樣品進行了『碳14測年』(根據碳14的衰變程度來計算出樣品的大概年代的一種測量方法),測年數據集中在公元前1131年至1012年,除5號坑和6號坑年代稍晚之外,3號坑、4號坑、7號坑、8號坑的埋藏年代一致,為商代晚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冉宏林介紹,「祭祀坑」距今約3,200年至3,000年,解決了過去30年來有關埋藏年代的爭議。

三星堆遺址位於中國四川省廣漢市,面積約12平方公里,最早被發現於20世紀20年代。1986年發現的1號、2號「祭祀坑」,出土金杖、青銅人像、青銅神樹等珍貴文物上千件。從2020年開始,三星堆遺址6個「祭祀坑」的考古發掘工作,被納入「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目前,三星堆3號、4號「祭祀坑」已結束野外發掘,5號、6號「祭祀坑」正在開展埋藏文物的室內清理,此次公布的新發現主要集中在7號、8號「祭祀坑」。

據新華社報道,考古工作者們清理了灰燼層、提取了象牙之後,最精彩的文物層顯露出來,青銅器、金器、玉器層層疊疊地堆滿了「祭祀坑」。

青銅器裏裝玉器 別名「月光寶盒」

負責7號「祭祀坑」發掘的四川大學教授黎海超說,第一眼見到「月光寶盒」的時候,他非常震撼。「月光寶盒」是黎海超給龜背形網格狀器起的別名,這件文物相當於一個裹着絲綢的精巧銅盒裏裝了一塊美玉。「銅盒」上下是對稱的龜背形網格狀青銅器,側邊「暗藏玄機」,一側類似合頁,還附帶了四個青銅龍頭把手和兩三根青銅「飄帶」,最讓人稱奇的是,這件青銅器裏還裝了一塊大小形狀相合的青綠色玉器,在燈光下反射出溫潤的光芒。肉眼不可見的還有附着在上面的絲綢。

在7號「祭祀坑」鄰近的8號「祭祀坑」,三星堆典型的青銅人頭像目前就發現了近70件,比1986年發現的1號、2號「祭祀坑」加起來數量還要多。8號「祭祀坑」發掘負責人、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副教授趙昊介紹說,其中頂尊蛇身銅人像尤為奇特。整件文物分為三部分,中間部分是一個人首蛇身、凸目獠牙、戴有牛角面具的銅人像,具有古蜀文明青銅人像的典型特徵,它的雙手撐在一個帶方座的青銅罍上,頭上還頂着一個硃砂彩繪觚形尊。

4號坑大量灰燼 推理古蜀國植物

此外,在4號坑中發現大量的灰燼,專家們居然梳理出了一份「鬱鬱蔥蔥」的植物名單:90%以上的竹亞科,還有楠屬、闊葉樹材、棕櫚科、蘆葦、禾本科、甘藍、大豆、菊葉香藜等,表明古蜀國的氣候溫暖濕潤,祭祀區緊鄰河邊且植被茂密。

續探祭祀區邊界 盼確認面積分區

目前,考古人員仍在繼續勘探發掘,爭取找到祭祀區的邊界,確認其面積大小,以便對探索古蜀國都城的形成過程和都城功能分區的研究提供幫助。冉宏林說,本輪三星堆野外考古預計將在今年10月結束野外挖掘工作,「最遲不會超過明年春節」。出土文物的保護修復也在進行中,佔地面積66畝的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建設預計將於2023年完成,建成後公眾可以在博物館的「開放式」修復館裏與文物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