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平均汽油價格升至每加侖5美元以上。(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全國平均汽油價格在剛過去的周末升穿每加侖5美元水平,令這場影響遍及政治、經濟和社會層面的汽油危機進一步惡化。分析指出,美國汽油價格主要受四大因素左右,包括原油價格、煉油成本、汽油稅及油站經營成本,當前汽油價格高企主要受油價及煉油成本上漲所影響,這兩大供應問題一日無法解決,這場汽油危機都將會持續下去。

美國能源資訊署的數據顯示,原油成本佔了美國汽油成本的54%。美國雖然是全球最大產油國,但仍然是全球其中一大原油進口國,主要進口來源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及沙特阿拉伯。俄烏衝突後,美國牽頭一眾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能源實施連串制裁措施,導致油價持續飆升,因此儘管美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只佔總進口量一小部分,但仍然受到原油價格高企的影響。

分析指出,由於當前原油價格高企是供應不足所致,所以解決方法也必須由供應着手,要麼是美西方國家放寬對俄制裁,讓國際石油貿易回復正常,要麼就是美國另闢供應渠道,例如放寬委內瑞拉石油出口到歐洲。不過分析也指出,如果通脹長此高企下去,美國很大機會會陷入經濟衰退,屆時需求面下降,亦可能解決到供應不足的問題,令油價回落,但經濟代價將會很大。

得州一名司機入油後用手機拍下油錶照片,打算傳給朋友。(法新社)

煉油量較疫前日減300萬桶

至於另一個導致當前美國汽油價格高企的因素則是煉油成本。美國市面出售的汽油絕大多數是在當地提煉,但長久以來美國煉油廠產能都追不上汽油需求增長,而且在過去兩年的新冠疫情期間,由於汽油需求大幅減少,很多煉油廠都被迫暫停營運,據估計單是這兩年之內,全美煉油廠產能就減少了每日300萬桶。煉油廠停運後,要重啟需花上好幾個月時間,因此當近月美國汽油需求反彈時,煉油廠產能就出現巨大缺口,令汽油價格不斷飆升。

事實上數據顯示,自今年3月中以來,美國汽油價格升幅就一直高於原油價格升幅,從年初至今紐約期油價格累積升幅約為60%,但汽油期貨價格就累計升了90%,反映了煉油廠產能不足對汽油價格的影響。

汽油價料明年中前續高企

分析指出,儘管汽油價格急升令煉油業利潤空間大增,部分已停運的煉油廠已經準備重啟,但由於煉油廠屬於污染行業,近年美國投資者都不太願意投資到這個板塊,預計美國整體汽油產能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恢復到疫情前水平,更遑論要比疫情前更高。美國能源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研究員威廉斯直言,從煉油供應面來說,未來兩年美國汽油市場仍然會非常緊張,即使不會進一步上升,起碼到明年中之前都不會有回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