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取消強積金「對冲」條例草案,政府預計2025年積金易平台完成搭建後,可落實取消對沖。勞工處處長孫玉菡今日(12日)表示,對搭建積金易有信心,強調如發生意想不到的阻滯,亦會有後備方案應付半年至1年的需要。

孫玉菡表示,取消對冲的劃線日期大致可以理解為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的同一日。(資料圖片)

孫玉菡表示,取消對冲的劃線日期大致可以理解為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的同一日,他又以「鴛鴦飯」形容劃線日期前和後的情況,指如果劃線日是2025年,那麼2025年之前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仍可被對沖,但2025年之後所產生的強積金不能被對沖,因此僱主留着舊員工最有「着數」,又相信勞資關係不會有改變。

對於外界擔憂僱主可能會以短期合約形式聘用部分僱員,以節省長期服務金的開支。孫玉菡指出,從法律角度說,以同一合約聘用同一僱員並服務同一僱主,看起來是連續聘用。他又預計取消對沖後,當局處理勞資關係的工作會增加,因此會投放更多資源,確保僱員權益不會受損,僱主如有不明白的地方亦會作出解釋。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