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如果要付出風險代價,你還有興趣外遊嗎?日本即將恢復外國旅行團入境,身邊不乏熱衷日本遊的朋友,這一刻都沒半點心動。

首先,日本政府最初玩旅客「疫苗篩選」,把中國科興疫苗排擠於外,中國是世界上防疫做得最好的國家,中國多款疫苗很早已得到世衞的認證。日本政府在開放旅遊上操弄政治,只是在倒自己的米,是否有點反智?

對不起,我對日本疫情還未放心,所以不論你怎麼「疫苗篩選」,即使外遊,也不會首選日本。觀光地這麼多,日本憑什麼認為自己是必然之選?

日本重開外國旅遊團,香港旅遊界興奮非常,操作下來,查詢者多,報名者慎。其次,價錢昂貴,是過往的3倍。每人以三四萬港元遊日本,家庭客難以負擔。團費增加主要是航空機票成本增加,而出團的導遊及司機的成本,由過往二三十人攤分,現變成由小包團的2至4人攤分,導遊回港後還要作7日有薪隔離,這些開支都要外遊消費者攤分,計算在團費內。

價錢之外,還要考慮到旅途上的風險,「中招」如何善後?話口未完,日本在5月下旬試驗接待小型旅行團入境,其間就有一名泰國遊客確診,全團行程即被中止,未有確診的團友被視為密切接觸者,餘下節目就是入住日本隔離酒店。若花了昂貴費用,沒有旅程,只能到當地入住隔離酒店,何苦來哉?有鑑於此,涉及保險問題,外遊還負擔多一筆非一般保險費。

外遊「中招」者,面對的問題更複雜了,自己能否一人在異地面對醫療,若要家人赴日支援陪同,那真是一遊天下響,花錢無限量了。

其三,香港政府已表示,本月底之前都不會放寬回港隔離7日的措施,在不少未知風險和潛在開支下,外遊日本還未到考慮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