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預計下月初將就首相府在封城防疫期間舉行派對醜聞中,首相約翰遜有否誤導國會展開調查,而根據過往訂明的「官員行為守則」,任何官員若作出不當或誤導行為,應主動辭職或被撤職。然而約翰遜「先發制人」,在前日公布的最新行為守則中作出修改,犯錯官員可以道歉或罰款取代辭職,引起各政黨狠批約翰遜企圖「放生」自己及其他違規官員,以紓緩政治壓力。

◆ 約翰遜深陷「派對門」醜聞,面臨極大政治壓力。 路透社

根據最新公布的「官員行為守則」,違規官員可以道歉或扣減薪金一段時間作為處分,無須提出辭職。此外,原本守則中出現的「誠信」、「透明」和「問責」等字眼一一被刪除,至於現任道德操守事宜獨立顧問蓋特的權力亦受到限制,無法再就官員道德操守問題自行展開調查,必須首先諮詢首相,並獲得首相批准,才可進行調查。

獨立顧問角色被削

政府就新版本「官員行為守則」發布一份聲明,指出若預計任何官員違反守則,哪怕只是輕微違規,便引致辭職或被免職,做法並不恰當,又指修改守則的原因之一,是避免有人基於「政黨原因」,就一些瑣碎問題隨意投訴,甚至「無理取鬧」。

◆ 英國示威者手持寫上「約翰遜有罪」的標語,表達對他的不滿。 美聯社

首相府則表示,新版本守則獲得公職事宜標準委員會和蓋特的支持。然而蓋特早前曾去信約翰遜,要求增加他擔任的角色和獨立性,以發揮更大效用,但蓋特在新版守則中的角色明顯不加反減,並受到約翰遜掣肘。

國會補選將至 恐影響選情

在野工黨和自由民主黨批評約翰遜破壞監察官員行為的制度,企圖為自己在國會委員會展開調查前「甩身」。工黨議員兼國會標準委員會主席布賴恩稱,對於約翰遜削弱有關制度感到震驚,「新的官員行為守則可恥,意味對官員的問責消失殆盡,若你違反規定,只需重寫守則便可脫身,就是這個惡劣的政府一直以來的行為。」

◆ 示威者高舉寫上「他們在派對,工人卻死亡」的橫額。 美聯社

執政保守黨在本月初的地方選舉慘敗,下月舉行的兩場國會補選將再受考驗,選情同樣不樂觀,愈來愈多保守黨議員支持對約翰遜提出不信任動議,一名資深保守黨議員稱,「約翰遜作為首相,對保守黨已不再有價值,黨友深知若約翰遜繼續領導保守黨,將無法在下屆大選勝出。」

(來源:香港文匯報)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