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廣東青年創新創業分享會暨第十三屆「挑戰杯」廣東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終審決賽開幕活動27日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北校區舉行。「挑戰杯」自2月份啟動以來,共有151所高校1763件作品參賽,省校兩級參賽人數超10萬人,參賽人數和作品數均創歷史新高。本屆大賽在往年基礎上增設了在粵港澳台僑和外國留學生參賽通道,其中港澳台僑參賽項目54件、留學生參賽項目19件。最終,全省121所高校攜516件作品在終審決賽中同台競技,向「挑戰杯」發起衝擊。

第十三屆「挑戰杯」廣東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終審決賽開幕。(記者敖敏輝 攝)

參賽人數超10萬人

「挑戰杯」廣東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作為全國競賽的省級賽事,至今歷經20多年,每屆均有100餘所高校大學生創業團隊參賽,培養了大批具有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優秀學子。

今年,廣東高校畢業生人數超71萬,就業形勢複雜嚴峻。本屆「挑戰杯」以「創業新時代,挑戰向未來」為主題,聚焦貫通「創業」「就業」互補渠道,帶動青年大學生投身創新創業。

分享會上,「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王銳旭、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宋俊文、文化創意產業品牌創始人劉洋、華南理工大學在讀博士研究生鄭子傑、廣東工業大學在讀博士研究生陳俊洪等優秀青年創新創業代表為廣大青年大學生講述創業奮鬥故事、分享創業心路歷程,並與現場青年學子互動交流。

近年來,廣東共青團在高校以「挑戰杯」競賽為龍頭,構建「前端培育、中端實踐、後端孵化、跟蹤研究」的全鏈條育人體系,配套開展「攀登計劃」「展翅計劃」等人才培養項目,累計投入1.75億資助8650個大學生團隊開展科技創新基礎研究,幫助超35萬名大學生參與創新實踐。

本次賽會由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科技廳、廣東省科協、廣東省學生聯合會共同主辦,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州白雲區人民政府承辦。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