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及基本法實施25周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昨日在基本法法律論壇視像發言中強調,只要我們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持續地、充分地顯現出來,「一國兩制」就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獨特的優越性。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基本法,必須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優勢。只有堅守「一國」之本,才能保障香港法治、安全、穩定,香港才能夠依靠祖國的堅強後盾、擁有無限發展機遇;只有發揮「兩制」優勢,才能運用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實現香港和國家的共同發展。「一國兩制」實踐與時俱進,其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歷久彌新。

篤行「一國兩制」,前提必須堅守「一國」之本。「一國」首先是香港的安全保障。香港一度反中亂港活動猖獗,嚴重挑戰「一國」底線、威脅國家安全,香港法治、管治面臨崩潰危機,市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毫無保障。中央果斷出手,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實現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牢牢守住「一國」底線,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和制度保障,香港才能有安全、安定、秩序。

「一國」是香港的堅強靠山。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每到危難時刻,祖國永遠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從2019年修例風波,再到今年初爆發的第五波疫情,每逢香港身處危局,中央必定及時出手,助香港化險為夷、扭轉局勢。香港只要有求,祖國必定有應,讓香港市民感受到國家的溫暖與強有力依靠。

「一國」也是香港的發展機遇所在。「一國」之下,國家將香港納入整體發展大局的謀劃,為香港發展經濟民生、破解深層次矛盾提供重大機遇。「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八大中心」, 「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前海改革方案等發展規劃,都給予香港重要角色,為香港搭建廣闊舞台,助力香港的資本、企業、機構、人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更多國家發展紅利。

當然還要充分發揮「兩制」優勢。這個優勢,建基於基本法規定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自由港地位,自由貿易政策,單獨關稅地區等等;也建基於香港法治、廉潔、包容開放、與國際社會高度接軌,是全球最具競爭力、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這些獨特的優勢和特質,塑造了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讓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特殊稟賦可以充分發揮。提升並且善用獨特優勢,香港就可以充分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扮演好連接內地與國際的橋樑角色,配合國家所需,也成就自己。

篤行「一國兩制」,當然少不了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制度機制,正如沈春耀所指,與時俱進地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例如,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的推進,粵港澳之間不少制度性藩籬需要取消,需要加快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才能令人員、資金等發展要素在大灣區內順暢流動,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一國兩制」實踐適應新形勢,化解新矛盾,解決新問題,才能永葆生機活力。

要讓全社會共同篤行「一國兩制」,當然就在香港社會持續普及、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 特區政府推出宣傳推介基本法的基礎讀本,可以引導市民全面了解、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堅定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自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有了更加堅實的民意、民智、民心基礎,「一國兩制」的長久生命力就有了更好保障。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