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至今確診26宗猴痘病例,其中25宗發生在魁北克省最大城市蒙特利爾,曾於上周診治一名確診者的魁省醫生表示,患者是在最近光顧一間桑拿會所時感染猴痘。不過,政府因保障私隱而未證實猴痘源頭,只公布將為最容易感染猴痘的高危人士,注射用作治療天花的疫苗。

◆ 加拿大電視台報道疑似爆發猴痘的場所。視頻截圖

皮拉爾斯基醫生對當地傳媒透露,曾接受其治療的患者是在G.I. Joe桑拿會所感染猴痘,並獲得另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醫生認同G.I. Joe是猴痘的爆發源頭。加拿大最早於上周公布首兩宗確診個案,除了蒙特利爾外,多倫多亦證實一宗確診病例。

多為20至30歲男性

蒙特利爾公共衞生發言人奧貝回覆查詢時表示,基於私隱起見,當局處理猴痘個案與新冠肺炎的情況一樣,從來不會公開確診者身份和感染源頭。不過,奧貝補充政府直接調查懷疑是病毒爆發源頭的地點,亦不會錯過任何有助得出結果的線索。

當地傳媒曾多次追問G.I. Joe是否涉及猴痘感染源頭,但G.I. Joe沒有回應。根據社交媒體帖文,G.I. Joe曾於5月19日舉辦一次性愛派對,就在同一天,加拿大確認了首宗猴痘病例。

魁省衞生官員形容猴痘在當地「嚴重爆發」,直至周四,全省已確診25宗病例,並且正在調查約20至30宗疑似病例。根據官方數據,魁省大部分確診病人是20至30歲的男性,他們曾與其他男性發生過性關係。確診者中有一人是18歲以下。

魁省即將開始為高危人士接種天花疫苗,防止猴痘在蒙特利爾地區迅速傳播。衞生廳指出最理想是人們在暴露於病毒後4天內接種,但最長在兩周後接種亦有效。聯邦政府不準備在全國各地推行大規模接種計劃,並相信猴痘不會像新冠肺炎那樣廣泛傳播。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