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亮勝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歷史節點。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基本法法律論壇傳達重要信息:中央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僅五十年不變,而且五十年後毋須變。放眼當下,現在擺在香港市民面前的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持續完善「一國兩制」發展,在新起點上把握好國家機遇,實現由治及興、良政善治。我們要結合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搭上國家發展快車,這樣才可讓香港再上新台階。

特區政府昨日舉辦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王靈桂副主任致辭時表示,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處理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澳門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沈春耀致辭時表示,「一國兩制」五十年後毋須變,惟非一成不變,需要「完善」保活力。

不斷探索解難控風險

香港回歸25年,是「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成功落實的第25年。縱使回歸以來,香港遭遇大大小小的不同挑戰和衝擊,但在中央強力支持下,確保「一國兩制」前景始終不變,香港與內地同胞心手相連,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沉着應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收穫和積累了大量豐富而深刻的歷史經驗和現實啟示,但「一國兩制」在香港作新實踐,還會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需要積極探索解難,化解風險,積極應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沈春耀主任便提到,完善體系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一國兩制」必然有難以預料的新挑戰、問題和風險,需積極應對。

當前,特區政府就香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僅增長1%至2%,相對於新加坡今年經濟增長預測3%至5%,香港經濟動力出現不進則退的風險;香港應對五波疫情,在繼續採取比周邊地區嚴格的防疫措施下,出現產業競爭力削弱的風險;房屋、醫療、教育等各種深層次問題積累多年,民生風險仍未能緩和。香港面對發展十字路口,「一國兩制」要繼續向前邁進,必須不忘初心,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與時俱進,推動各項經濟民生措施對準發展要求發力啟航。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去年發布的「前海方案」又為香港搭建了廣闊舞台,促進香港更好發揮優勢。香港已迎來了一個最好的時代,在回歸25年的重要歷史節點,推動「一國兩制」新實踐,將可進一步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通過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多地分享國家平穩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紅利,為香港的發展帶來更加積極的促進作用。

未來五年是關鍵時期

王靈桂副主任指出,未來五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中央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事實上,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已提出一系列務實可行解決香港社會問題、引領香港再出發的施政理念和行動綱領,強調民生為本的服務市民情懷,夯實香港競爭力,力爭「一國兩制」發展更穩更好。在此大方向下,香港市民應抓住國家機遇,完善新時代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制度機制,積極思考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如何結合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搭上國家發展快車,讓「一國兩制」事業定能不斷向前邁進,使香港發展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