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在座談會發表主旨演講。(政府新聞處)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楊新雨報道:今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及基本法實施25周年,律政司於今日(27日)舉行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旨在明確重申憲法是基本法的根源,「一國」是「兩制」之本,唯有準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才能善用「兩制」獨特的優勢,發揮所長,貢獻國家。

在中午及下午的主旨演講暨座談會中,眾多法律界及政商界專業人士分享了自己對「一國兩制」政策、憲法及基本法的認識與解讀。其中,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先生指出,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理論和實踐不斷發展。25年來,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堅定守護者,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的積極支持者,是香港同胞合法權益的忠實維護者。香港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有效運行,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經濟穩定增長,教育、醫療衞生、文化、體育、社會保障等不斷邁上新台階,香港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則高度概括了兩部法律的立法原則和立法特點,還透露了部分立法細節,對研究兩部法律具有重要意義。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曼琪提出四點建議,分別是維護憲法的權威;立法會議員和選委會委員要有大局觀、國家觀和世界觀;培養及發掘更多愛國者治港人才;特區政府要令政治體制與時並進,準確反映及接納民意,講求平衡之道。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教授分享了自己對「愛國者治港」的看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則希望市民理解,香港國安法作為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組合拳的重要組成部分,怎樣達到「本固枝榮、固本培元」的效果。

另外兩場座談會之一的《香港蓬勃發展的資本主義制度—〈基本法〉第五章》,深度剖析香港如何在基本法第五條及第五章下成為一個欣欣向榮的國際金融中心及商貿中心,細說香港作為一個頂尖新股上市中心及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如何對國家經濟發展及人民幣國際化作出貢獻。而座談會《為什麼普通法對香港的自由經濟體舉足輕重?》,則探討了普通法在基本法下在香港的發展,為何普通法是香港成功作為一個領先商業及金融中心的中流砥柱?討論香港在基本法第五條、第八條及第八十一條下保持的生活方式,包括普通法、法律制度及司法制度的持續發展。

此外,最後的傳媒訪談環節,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與捷成洋行主席捷成漢、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馬紹祥、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李浩然及Paul Lafayet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Mr Toni Younes,暢談了香港由從前到現在一直吸引中外企業落戶營商的原因。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