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力量表示,調查顯示逾半港人認為公務員薪酬與表現不相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結果日前出爐,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為2.04%至7.26%。有公務員團體表示,應跟隨調查機制加薪。團體「公民力量」今日(27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逾半港人認為公務員薪酬與表現不相符,促高層公務員凍薪,並引入「工作表現評分」。

公民力量於5月9日至22日,隨機邀請了630名18歲以上的香港居民參與問卷調查。近55%市民對於公務員工作表現的評分低於5分(總分為10分),反映逾半港人不滿現時公務員的工作效率;另有67%的受訪者認為公務員工作表現與其薪酬水平並不掛鈎,反映其工作表現未達港人預期。

對於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出設立「關鍵績效指標(KPI)」,逾8成市民表示同意為公務員制定KPI,又期望引入獨立第三方機構,對公務員表現進行恒常監察及評核。此外,近8成市民認為高級公務員(月薪介乎73775至147235元)應凍薪或減薪(47%支持凍薪,31%支持減薪);而中級公務員(月薪介乎24070至73775元)方面,43%市民支持加薪,36%市民支持凍薪;低級公務員(月薪低於24070元)方面,59%支持加薪,57%支持凍薪。

「公民力量」表示,高級公務員新一年度薪酬調整應維持不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針對以上調查結果,「公民力量」認為,須考慮「公眾觀感」問題,高級公務員新一年度薪酬調整應維持不變。其次,建議政府應為公務員制定KPI,並引入獨立第三方機構對公務員進行工作表現評分,以此作為薪酬及晉升安排的考慮因素之一。此外,「公民力量」又認為應引入技術官僚,改善「外行領導內行」的情況,以及建議政府應簡化冗長程序,提升工作效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