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貿發局西北代表周鵬介紹展覽陝西專區相關情況。(記者李陽波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我們拿出了最好的產品,希望能通過香港拓展更多的海外市場。」5月27日,在於陝西西安舉行的「陝西名優產品·香港線上展覽」啟動儀式上,受疫情影響而急於借港「出海」的陝西一家企業代表韓先生,在看到公司產品上線後興奮的表示。據悉,本次線上展依託香港貿發局「貿發網採購」,匯集了50家在各領域具有代表性的陝西企業參展。在接下來的一年時間裏,陝港兩地將攜手充分發揮香港的地緣優勢,積極幫助參展陝西企業找客戶、拿訂單、拓市場,最大程度化解全球疫情對企業經營帶來的衝擊。

「陝西名優產品·香港線上展覽」啟動儀式在西安舉行。(記者李陽波攝)
香港貿發局西北代表周鵬(左)、陝西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唐宇剛(中)和陝西省工信廳總經濟師王小平(右)出席啟動儀式。(記者李陽波攝)

冀借香港市場破解疫情困境

據了解,今年一季度陝西省進出口總值1167.6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同期增長19.4%,增速高出全國8.7個百分點。但受新冠肺炎疫情、俄烏衝突、貿易摩擦和經濟下行等多重疊加因素影響,陝西穩外貿穩外資壓力增大、產品出口仍面臨諸多挑戰。為此,陝西省商務部門正在全力以赴幫助企業積極應對風險與挑戰,更精準有效開拓國際市場,多措並舉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多年來,香港不僅一直是陝西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同時也是陝西進出口貿易的重要夥伴和企業「走出去」的重要跳板。特別是在疫情影響下,港企投資陝西和兩地貿易熱度不減,僅今年一季度,香港在陝新設投資項目20個,同比增長33.3%,佔全省外商新設投資項目的36.4%。今年1至4月,陝西對香港進出口貿易總值達到120.1億元人民幣。因此,依託香港深拓海外市場,便成為陝西企業界破解疫情困境的最佳途徑。

依託「貿發網」雲洽談接訂單

在當日的啟動儀式上,作為首批上線企業,陝西省從重點培育和發展的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綠色食品和生物醫藥等行業中,精選出比亞迪、法士特、寶雞鈦業、陝西開普勒等首批50家企業,入駐香港貿發局「貿發網採購」平台,開設陝西專區,進行雲上洽談,接訂單,拓市場。

「陝西與香港有着良好的經貿關係,我們期待與香港貿發局的合作,並藉助『貿發網採購』平台,幫助陝西企業了解國際市場發展趨勢、產品銷售行情以及消費者差異化特徵。」出席啟動儀式的陝西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唐宇剛和陝西省工信廳總經濟師王小平,對此次合作充滿信心和期待。「希望陝西上線企業,能充分利用平台的信息、渠道和大數據優勢,與採購商深度對接,推廣自主品牌及相關產品,拓展訂單獲取渠道,實現企業穩定發展。」

有效利用平台吸引更多目標買家

「貿發網採購」為香港貿發局於2000年創立的 B2B採購網站,目前平台擁有來自243個國家與地區超過200萬登記買家,13萬供應商,每年建立的商貿聯繫超過2400萬。一直以來深受海外買家的信任。

「在出口貿易方面,貿發局的國際貿易展覽是陝西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有效平台。自去年4月至今年3月,貿發局籌辦了25個展覽會(線上線下),吸引了30家陝西企業參展。」香港貿發局展覽事務及數碼業務部業務發展總監黃燕,在啟動儀式上通過視頻連線,鼓勵陝西企業好好利用「貿發網」平台,上載更多的產品圖片及資料,突出企業的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目標買家。「展望未來,我們正積極以線上加實體的混合模式舉辦展覽,提供無縫的活動體驗。希望陝西企業繼續利用我們的平台,開拓更多的國際商機。」

「陝西名優產品·香港線上展覽」儀式之後,還舉行了陝西企業拓展全球市場線上專題培訓會。香港貿發局研究部研究副總監黃醒彪、香港貿發局數碼業務部客戶關係經理朱浩恩,分別圍繞「RCEP對外貿易企業影響及香港作為貿易平台的功能」「貿發網採購操作」等主題,向首批上線陝西企業進行了詳細的講解。

陝西企業拓展全球市場線上專題培訓會現場。(記者李陽波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