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和莫迪在東京「四邊機制」峰會之際進行雙邊會談(路透社)

美日印澳四國首腦日前在東京召開「四邊機制」(QUAD)峰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擔任會議主持。儘管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沒有指名道姓地談中國,但從日本媒體報道看,QUAD的指向性不言自明。聯繫日美領導人會談以及日美聯合聲明的涉華消極錯誤言行,某些日本政客正在「引狼入室」挑動對抗,「迎美叛亞」動向日益明顯。

據日媒報道,這次「四邊機制」峰會在軍事及社會基礎設施建設這兩個方面與中國對抗。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岸田文雄聲稱,QUAD對「東海、南海單方面變更現狀的嘗試表示深深擔心」,並宣布今後5年向亞太地區提供超過500億美元的基建支援及投資等。

細究之下,日方炒作的所謂與中國「兩方面對抗」,幾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先看軍事層面。當年美國主導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以蘇聯為假想敵。現如今,美英澳組建軍事性質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意圖在亞洲搞「新冷戰」,遭到印尼、馬來西亞等絕大多數亞洲國家的質疑與批評。這註定了AUKUS難以掀起風浪。相較之下,QUAD的軍事同盟色彩更弱,難以攢成「亞洲版北約」。

再看經濟層面,這一點更值得關注——QUAD強化社會基建投資,有與「一帶一路」建設對峙的明顯意圖。而這正是某些日本政客的訴求。一直以來,他們對「一帶一路」的推進耿耿於懷,但在國際社會裏只有美國一個「知音」。盡快拚湊一個能與「一帶一路」較量的小集團,這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大事。

然而,從日本首相宣布的消息看,美日印澳四國未來5年拿出500億美元投資,就連印度一家的需求都滿足不了。數據顯示,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累計1613億美元。此外,中國企業在基建方面擁有公認的強勁競爭力,QUAD就算再糾集幾個國家也難以超越。

既然QUAD難以達成對抗中國的兩個目標,日方為何一再誇大QUAD的作用、甘當馬前卒呢?

早在2021年6月,日本退役的軍方高官就在《朝日新聞》上公開叫囂,現在日本正處於新的甲午戰爭的前夜。一部分日本軍人與政客異想天開地認為,靠着美國的支持,再次拿台灣問題說事,最能實現「打敗中國保住日本國家地位」的目的。在23日日美首腦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就明確寫着「共同遏制中國」。

外界注意到,日本已連續10年增加國防預算,不斷通過渲染外部威脅為其軍事擴張找藉口。近期日本國內還連續出現違背本國「無核三原則」的危險聲音,再度鼓噪修改和平憲法。種種動向表明,日本一些右翼勢力積極配合美國推進所謂「印太戰略」,歸根結底在於想讓日本藉機掙脫戰後體制束縛、擁有對外交戰權,實現軍國主義復辟。

日本歷史上曾對鄰國發動侵略戰爭,長期執迷於「脫亞入歐」。現在又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公然「迎美叛亞」,嚴重威脅亞洲地區和平穩定。就在日本首相主持「四邊機制」峰會當天,日本民眾在東京舉行遊行集會,反對搞煽動對抗、封閉排他「小圈子」。集會發起人、日本律師高山俊吉說,日本民眾絕不容忍日美兩國政府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亞太地區的和平發展來之不易,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如磐石。那些引狼入室的日本軍人與政客妄圖「重演甲午戰爭」就是在做白日夢。他們如不及早回頭,必然會將日本再次拖入深淵。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