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得克薩斯州周二發生的小學槍擊案造成21名師生死亡,據一名目擊者表示,在槍擊事件開始不久,警察便趕到了現場外圍,但即使有途人催促他們,警察並沒有立即衝進學校阻止槍手,結果這場「大屠殺」持續至少40分鐘,直到槍手被趕到的邊境巡邏隊隊員擊斃才結束。

◆遇害學童家屬參與哀悼會,眾人泣不成聲。 美聯社

24歲的卡蘭薩居於事發的羅伯小學對面,他表示自己當時站在屋外,看見槍手拉莫斯駕車駛到學校外的一條溝渠旁,隨後下車並拿着AR-15突擊步槍,當時附近一間殯儀館的兩名女職員走近察看,槍手突然向兩人開槍,幸好她們沒有受傷,並及時逃跑。拉莫斯隨即持槍走進小學內開槍。

遇害童家長感憤怒 曾想衝入校內

卡蘭薩稱,襲擊開始後不久,警察便來到學校外,在學校門口附近的女途人大聲呼喊警察「快進去吧!快進去吧!」然而警察並沒有進去。卡蘭薩覺得警察應該早點進入學校阻止槍手,「他們(警察)有更多人,槍手只有一個人。」

在案中遇害的四年級女學生卡薩雷斯的父親查維爾則表示,當他知道女兒就讀的小學發生槍擊案後,立即跑到學校。他抵達時看見警察仍聚集在校園外等待,當時對於警察遲遲未有採取行動感到憤怒,曾想過與其他途人一起衝入校內,但最終未有這樣做,「警察當時未有任何行動,明顯未有準備,他們應該可以做到更多。」

槍手反鎖課室內 與警對峙30分鐘

得州公共安全部發言人康斯丁表示,拉莫斯下車後衝進學校,與一名保安人員交火,然後跑進室內,又向兩名趕到的當地警察開槍,保安人員和兩名警察都中槍受傷。之後拉莫斯衝進一間課室開始殺人,「槍手把課室大門鎖上,然後開始向課室裏的孩子和老師開槍,所有的遇難者都在同一個課室裏,這是一場大屠殺。」

得州公共安全部主管麥克勞稱,從拉莫斯向學校保安人員開火,直到邊境巡邏隊隊員將他擊斃,事件持續約40分鐘至1小時。他強調最初抵達的警察到場後立即採取行動,成功將槍手包圍在課室內,直至受過特別訓練的戰術小組成員到場。美國邊境巡邏隊主管奧爾蒂斯亦稱,數十名值班和休班的警察奉召到場,他們抵達後「並沒有猶豫」,進入發生事故的課室迅速控制場面。

得州眾議員岡薩雷斯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引述當局的簡報稱,槍手停止開槍後,將自己反鎖課室內,與警方對峙約30分鐘。警方認為已將槍手包圍,因此讓校內其他學童離開。據一位了解調查情況的執法人員表示,邊境巡邏隊隊員曾想衝入課室,但因課室上鎖,需要一名學校工作人員拿鎖匙開門。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