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光源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

再過不久,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慶日子。撫今追昔,我們深刻感悟到,「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沿着法治軌道展開,法治是「一國兩制」的「香港號」破浪前行的重要「穩定錨」和「動力源」。未來,「一國兩制」航船行穩致遠、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仍需法治的有力護持。確保香港長治久安,需築牢法治之基。過去兩年,面對香港出現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中央堅持依法治港,運用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連續就香港國安、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等,出台決定和立法,填補重大法律漏洞,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有力彰顯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實踐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重要作用。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維護香港的法治,首先要捍衛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建立的憲制秩序。只有在憲法和基本法的引領和保障下,香港的法治精神才能得以存續,「一國兩制」才能在正確軌道上穩步前行。

提升香港治理水平,需遵循法治之道。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一段時間,香港反中亂港活動猖獗,民生困頓、社會失序、法治蒙辱,更加凸顯出法律與秩序的彌足珍貴。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未來,只有弘揚法治精神,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捍衛法治秩序,踐行「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強化法律實施,健全與法律實施相關制度和機制,特區依法治理水平才能不斷提升,特區繁榮穩定才能得以長期保持。

法治支撐香港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鞏固香港競爭優勢,需發揮法治之力。回歸後,香港普通法特色得到保留,法治全球排名大幅躍升。法治成為香港優化營商環境、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支撐,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紐帶。這些年國家不斷加大法律領域惠港利港舉措,「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大灣區擴大法律事務開放,拓展與香港法律合作空間。相信在國家政策大勢驅動下,香港法治優勢必將進一步彰顯,有力推動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程中實現更好發展。

法治是香港長期珍視的核心價值,也是全體中國人民及世界各國人民的不懈追求,它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我們應該正確認識法治、踐行法治。

第一,法治豐富人類文明。法者,治之端也。古今中外,國家的興盛、民族的振興無不以法治為依憑。世界各國扎根自身生存土壤,開拓各具特色的法治發展道路,創造了豐富多彩、姹紫嫣紅的人類法治文明。講究仁愛、和合的中華文化發展出「隆禮重法」、「德主刑輔」的中華法系,蔚為大觀的《唐律疏議》成為代表性法典。貿易活動頻繁的地中海地區,催生出商品交換規則發達、以民商法見長的羅馬法。大陸法系和普通法系分別通過體系龐大、邏輯嚴密的法典,或不斷累積豐富的判例,確定法律準繩,體現各具特色的法治傳統。

每一種法治文明都凝聚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法治沒有最優模式,也沒有「標準版本」,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各國應該堅持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時借鑒其他國家法治有益成果,加強法治交流互鑒,共同書寫人類文明的「法治華章」。

法治為「中國之治」奠定基石

第二,法治保障「中國之治」。奉法者強,則國強,「循法而行,依法而治」已成為新時代中國的重要標誌:中國《民法典》編纂實施,立法機關收集100多萬條民眾的立法意見,使這份「新時代人民權利宣言書」成色十足,實現「民」與「法」相融、法治為民。外商投資法、鄉村振興促進法、長江保護法等法律相繼出台,為善治奠定良法根基,護佑開放、繁榮、美麗的中國。中央政府部門減少行政審批600餘項,行政權力不斷「瘦身」,市場活力持續「加分」,中國法治政府建設換檔提速。1億3,000萬篇中國各級法院的判決上載「中國裁判文書網」,司法公開有力推進,公平正義更加可見可感。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習近平主席指出,「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中國堅持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領下,沿着法治軌道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深化全面依法治國實踐,為民族復興構築法律保障,為「中國之治」奠定法治基石。

第三,法治維護國際正義。國家間和平相處離不開規則框架。當今世界,國際法治仍面臨嚴峻挑戰。有的國家口口聲聲要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實則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把「家法」「幫規」強加給國際社會,借規則之名、行霸權之實。有的國家打着「多邊主義」旗號,卻屢屢毀約退群,濫施沒有國際法依據的單邊制裁,大搞脫鈎、斷供、極限施壓,借多邊之名、行單邊之實。有的國家以「民主」為幌子,召集所謂「民主峰會」,「拉一派、打一派」,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對立對抗,炮製「民主」對抗「威權」的荒唐敘事,借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

法治為國際秩序提供保障

公平正義的事業需要國際法去維護,和平發展的環境需要國際法去保障。世界各國應該厲行國際法治,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

今日之中國,正昂首邁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今日之香港,正不斷鞏固由亂到治的良好局面,奮力開啟由治及興的嶄新篇章。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國家發展始終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託。國家新征程引航香港新未來,國家新起點開拓香港新機遇。習近平主席說,「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我們無比堅信,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有香港各界人士戮力同心、團結奮進,櫛風沐雨後的香港,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綻放更絢麗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