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這些天,過着手機看戲的日子。上網看香港藝術節,都是世界水準,連接順暢,畫面清楚,個別的戲要交點錢,也能理解,基本滿意。接着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內地放7天長假,防控嚴密,劇院關門,人們不能四處去,又有了手機看戲的機會,雖在香港,也有幸觀賞。有經典芭蕾舞劇《舞姬》、《安娜卡列尼娜》、《吉賽爾》等,都是世界級舞團,表演一流。唯一遺憾是,內地播放不夠穩定,《舞姬》看了一半停了,預告的《巴黎聖母院》沒有了,不明何故。

這兩天,線上演出北京人藝的名劇《龍鬚溝》,1951年2月由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出,焦菊隱導演,放映的是復排版,由楊立新等扮演。反響熱烈,有幾萬人上線觀看。《龍鬚溝》是老舍先生的作品,寫的是他最熟悉的人和事,描寫北京南城一個小雜院裏四戶人家,在社會變革中的遭遇,劇中塑造了程瘋子、王大媽、娘子、丁四嫂等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于是之飾演程瘋子,僅人物小傳就寫了上萬字,差不多一部中篇小說。人藝博物館保留着他們當年的「演員日記」,其中有一位是葉子。

北京人藝有個演員叫葉子,葉子是藝名,北京人藝的小孩們老逗她:「葉子阿姨,你怎麼不叫樹枝兒啊?」葉子在《龍鬚溝》裏扮演「丁四嫂」,一個貧窮婦女,靠丈夫丁四蹬三輪車養家,整日縫補漿洗,掙些小錢貼補家用,兒子二嘎子在外揀煤核兒,不滿10歲的女兒小妞子,幫着母親做粗重活,後不慎掉進龍鬚溝淹死。

葉子的先生熊佛西是著名戲劇家。葉子是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知名演員,與陳波兒、舒秀文、黎莉莉齊名,《北京人》裏的曾思懿、《茶花女》裏的瑪格麗特、《天國春秋》裏的洪宣嬌、《日出》裏的陳白露,都是她的代表作,飾演的多是貴族太太千金小姐。這次導演要葉子演的丁四嫂,與以往完全不同。為了演好這個人物,葉子下了大功夫,一雙襪子,就設計了幾種穿法,襪口一高一低,兩隻不同色,穿一隻少一隻,直到導演滿意。為了表現低下層女人的操勞世俗,她用啞嗓說台詞,一張口就是人物,十幾場戲下來,把嗓子都喊壞了。評論說:「她就像是從龍鬚溝裏撈出來的。」

欽佩葉子,也欽佩導演焦菊隱。現在許多導演不了解演員,一律按方抓藥,不敢越線,而演員都想飾演個性不同的角色,反差愈大愈有興致,可惜多是本色演員,缺乏突破,不是不想突破,是欠缺功底修養不足,一演就露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