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自從新冠病毒出現之後,相信人類對於任何病毒也會特別敏感。以前我們從小開始便需要接種不同類型的預防針,甚至近年更加在流行性感冒嚴重的季節,也會接種預防疫苗。所以當知道世界上某些病毒出現的時候,感覺好像如臨大敵,要深入了解及預防,甚至不希望好像新冠病毒一樣肆虐全球,令到全球人類也賠上大代價。

近日從新聞報道得知,在歐洲一些地方開始發現一種病毒,名叫「猴痘」,我於是上網找尋一些資料看看。原來由「猴痘」引起的罕見傳染病,主要在非洲松鼠、樹松鼠、岡比亞巨頰囊鼠這些動物中傳播。「猴痘」偶爾也會感染人類,在感染「猴痘」的早期症狀有發燒、頭痛、肌肉疼痛、淋巴結腫大和感覺疲倦,隨後會出現皮疹,形成水泡並結痂,潛伏期約為10天,症狀持續時間通常為2至4個星期。

我在網上看到以上的資料之後,很想在這裏跟你們分享,以及一些未知道這個病毒的讀者要小心預防被感染。資料指,「猴痘」通常只會在一些動物互相傳染,很少會傳染給人類,但不是沒有這個可能。而人類通常被感染的渠道,就是接觸到一些發病的動物,就好像如果我們去接觸一些已經被感染「猴痘」的貓狗類似的動物之後,可能就會出現病徵。

因為香港許多人飼養寵物,當我們看見這些可愛的貓狗時便很想近距離接觸,甚至有些主人更加會跟牠們接吻。因為自己也很喜歡小貓,經常會去看一些社交程式內的小貓短片,也會看見這些主人跟動物親熱,看上去會覺得很窩心。但細想下不同的病毒隨時會來襲我們的身體,當我們正在努力面對新冠病毒的同時,也不要輕視新出現的其他病毒。

不過看到世衞組織發出的指引,說「猴痘」病毒除了跟動物親密接觸可能會被傳染之外,最主要是「性接觸」後被感染,所以不算是一種很容易被傳染的流行病毒。自從新冠病毒出現之後,我們也認識到如何去面對受病毒感染的機會。明白要特別小心及做好預防。希望在挫折中成長,不要令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更加不希望這種病毒成為流行性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