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國務院前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要在防控好疫情同時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防止單打一、一刀切」,要求努力實現「第二季經濟正增長」及「失業率盡快下降」兩大目標。面對世紀疫情,即使內地擁有龐大經濟實力,仍需努力利用內循環維持一定經濟水平。

香港作為細小外向型經濟體,只有有限內需,如果再不正常通關,繼續內出血,假設最後疫情可以完全消除,經濟亦不會復甦。香港要爭取全面開放,實在刻不容緩!

入境限制缺乏便利政策

說回香港的情況。由2020年初至今,我們已經抗疫了兩年多。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全球各地均採取封關策略,以防止病毒輸入。不過自從出現疫苗,及大家明白生活需要繼續,否則「唔病死都會餓死」,令跨地區的往來逐漸恢復。

然而,香港縱然已經放寬入境限制,但來港人士仍需要進行至少7日的防疫隔離,與其他已經重新實行正常及無須入境防疫隔離的地方相比,香港的政策不夠便利,國際投資者亦沒有耐性再等待。

引「活水」須早日正常通關

事實上因應長時間抗疫,香港多年建立的優勢,包括航運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等,有可能白白拱手讓予競爭對手。香港回歸後的「一國兩制」安排是為了保持香港作為世界交往窗口的獨特性,並維持香港的競爭力。正如先前所說,香港是外向型經濟,與外往返非常重要,才能帶來「活水」。不論是內地或國際,只要條件許可,香港便要立即開放,不能再拖拖拉拉。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