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特區政府對網上起底罪行展開狙擊,惟起底狂徒仍垂死掙扎。私隱專員公署首次引用法例,停止或限制接達(access)網上起底平台,Telegram前晚封鎖了起底頻道「阿囝搵老豆老母」群組。不過,有不法分子昨日再借「阿囝搵老豆老母」之名成立新起底群組,惟出現不足一天也被封鎖。私隱公署昨晚回應時指出,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起底的情況,並行使《私隱條例》所賦予的權力,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以打擊非法起底行為,減低對受害人的傷害,並提醒市民切勿加入非法的起底群組或平台,參與或煽惑非法起底行為。

◆起底群組「阿囝搵老豆老母」被Telegram封鎖後,有人即用同名另起爐灶,其後亦被封鎖。網頁截圖

由攬炒派分子於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成立的「阿囝搵老豆老母」群組,在起底煽暴方面可謂罪大惡極,高峰時有逾3.2萬會員,其數千條起底信息遺害至今。早前,私隱專員公署透露會對起底群組採取行動,亂港狂徒公然挑釁公署,於上周四一天內重複發布上千條起底內容,涉及政府官員和愛國愛港人士的個人電話、地址、身份證號碼、電郵,以及家庭成員姓名等,連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也是受害者。當日,Telegram平台管理人員不斷刪除有關起底訊息,但有人仍不斷發放。

竄逃海外不斷尋釁滋事

前晚,「阿囝搵老豆老母」頻道被封鎖,昨晨該頻道打出因擅自公開私隱被封鎖的信息。惟有不法分子在Telegram成立一個「阿囝搵老豆老母」影子頻道,聲稱已將逾千人資料存至Excel文件,昨日一度煽惑800網民加入,更聲言頻道管理員身在海外,無人被捕,惟該新起底群組昨晚也被TG封鎖。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網上仍有至少兩個以「阿囝搵老豆老母」的影子TG頻道在打「游擊」,包括在「阿囝搵老豆老母」以外文或符號加上前輟,開設新頻轉貼起底內容。雖然很快被刪帖,但有人不斷試圖再開新頻道及轉貼起底的連結,並標註為在海外登記的賬戶。

◆起底群組「阿囝搵老豆老母」已被Telegram以「未能同意下散布他人個人資料」為由封鎖。 網上截圖

根據《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除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權力,對起底罪行作刑事調查及檢控外,亦具「域外管轄權」,包括命令身處香港或境外的服務提供者(例如海外社交媒體平台),在指定時間內移除內容。如沒有合理辯解而不遵從,則可能屬犯罪。

私隱專員公署昨晚就「阿囝搵老豆老母」TG頻道被封鎖一事回應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執法行動,但強調2021年修訂後的《私隱條例》賦予私隱專員法定權力發出停止披露通知,要求訊息發布所在的電子平台(相關平台)移除起底信息,或停止或限制任何人(i)透過相關平台,接達該訊息;(ii)接達相關平台上該訊息發布所在的部分;或(iii)接達整個相關平台(見《私隱條例》第66L和66M條)。

根據《私隱條例》,違反停止披露通知即構成刑事罪行。由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4月30日,私隱公署已向13個網上平台發出689份停止披露通知,共要求它們移除超過3,500個起底信息。

私隱專員公署強調,起底屬嚴重罪行。私隱公署已經就66宗起底個案展開刑事調查,並連同警方就 7 宗起底個案共拘捕6人。公署提醒市民,市民在網上或社交平台發布或轉載任何看來是起底的訊息前都要三思,以免觸犯法例。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