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香港人一直以來很愛講時間就是金錢,代表賺錢機會幾咁多,他們的時間多寶貴。不過,那是2000年前的事,近年已經沒有人講了,香港人點石成金的年代過去了,現在變成在石山上尋找黃金的時候。不少人自認是閒人,時間已經是用來消遣的,例如︰你會見到老、中、青都有人寧願花大量時間、精力去追星,再無人講時間就是金錢。

目前香港失業率很高,卻有不少行業請不到人,有公司IT部門的主管講請了半年才請到個合適的人,他同工程界的主管聊起請人問題,同樣面對難找到合適的人選,對方見工時已經問︰如果我有事可唔可以請假?主管呆了,正常有特殊情況請假都無不可,但這是否代表他將會經常請假呢?那肯定是騎牛搵馬之人,請不得。被形容為夕陽行業的報界有些崗位更一年也沒有收到一封求職信。大家都不約而同在問究竟人去哪裏了?為什麼沒有一些樂意吃少少苦的畢業生來見工?他們不用工作的嗎?怎樣有錢生活呢?

現在的年輕人喜歡自由身,打散工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主要是貪圖可以享用更多些私人時間追求個人的喜好。有時覺得政府及關愛團體是否需要花那麼多心思去幫年輕人解決就業問題,是否枉費心機?他們根本不緊張有沒有工作,有機會接下散工做、短期合約工,又或者炒股、炒虛擬貨幣,真要無錢就去送外賣啦,反正不會餓死。但試想想這種做法如何能訓練到一個有用的人才出來?沒有專注在一個行業實戰、磨練一段日子怎能有成就?睇睇科學家、專家怎樣練成的就明白。有人認為沒有家庭負擔是令這個年代不少青年不思進取的病源,其實社會風氣都是問題,不同時代,人的價值觀不同,社會的繁榮富裕也直接影響人的生活取態。

近日,國家教育部公布的《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明確中小學生平均每周不少於一課時勞動課,勞動課共設置清潔與衞生、整理與收納、烹飪與營養、家用器具使用與維護、農業生產勞動等共10個任務群,貫穿9年義務教育。修理家電、燉湯煮飯、種植飼養都成為「必修技能」。內地多地家長都表示,對孩子進行適當的基本生存能力教育,提高學生的自理能力,是非常必要的,將改變孩子不愛勞動的現狀。目前無論內地及香港的確太多孩子嬌生慣養,不要說幫助照顧別人,連自己都照顧不了。不少男性20多歲為人父了,連簡單的電掣壞了也沒辦法自己修理。

看到勞動課程內容包括︰1.日常生活勞動,包括清潔與衞生、整理與收納、烹飪與營養、家用器具使用與維護。2.生產勞動,包括農業生產勞動、傳統工藝製作、工業生產勞動、新技術體驗與應用。3.服務性勞動,包括現代服務業勞動、公益勞動與志願服務。教育部提出,學校可結合實際,在不同階段自主選擇確定學習數量。這些是很好的訓練,不一定要樣樣精通,但學懂了將終生受用,實在香港也應該跟隨部分課程,孩子從小學懂吃苦,將來出來社會做事成功機會就很大。「娘娘腔、手無縛雞之力」,怎當國家棟樑?有人擔心這些課程會變成家長的負擔,那就看家長的心態了,如果你僅僅為了幫孩子求高分數就是害了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