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字靈活而深奧! 作者供圖

連盈慧

讀破萬卷書,也難保不會寫錯字,有句諺語十分有趣,就是:「讀書讀得多,料字寫成科」;讀書讀得更多,豈不是更加容易「皺字寫成雛」?所以十年窗下的老書生,稍不留神,筆誤也是常有的事,就算寫對了的字,有沒有用錯,又是汪洋字海中矗立的另一座煙霧迷蒙的高山。  

以「蜂擁」為例,大家早就知道,明史清史所有正史包括《紅樓夢》,這兩個字是正寫,學生作文寫作「蜂湧」肯定就扣分了,句子提到人群爭相上車時肩貼肩、背貼背,甚至後跟碰後跟,這種情況,的確應該寫「蜂擁」;可是如果說到港鐵東鐵線會展開啟新站搶搭第一班車,或是美食節開幕時人群風也似地入場為了搶購一蚊罐鮑魚,完全沒有過肢體密切接觸的話,形容人頭湧湧一樣的「蜂湧」大概錯不到哪裏。

說「鋒頭」是正寫,「風頭」有錯,相信同樣得看情況,某人某事幹出優績,而鋒芒大露,當然是佔鋒頭了;要是某一時代流行的東西,一旦成了潮流,某人搶先跟風,這「風頭」亦有異那「鋒頭」。

完全同意「別樹一格」是正寫,樹有生氣,充滿正能量,但是有些故意譁眾取寵的古怪行徑,或是故作驚人的某些所謂「藝術品」,又似乎說與樹無關的「別豎一格」了,因為豎只是人為的動作,並非來自樹一樣的自然生長。

「縻爛」不是「糜爛」,粥煮稀了,米糜爛了又未必是縻爛。

至於「交代」還是「交待」,同級數的學者教授和知識分子,使用率估計同佔50%,從來不見有人認真討論過誰對誰錯。

「以及」同樣很多人寫成「與及」,不知是否也像「交待」一樣,過於相信筆劃較多那個字才是繁體;最難明白的是近年看到不少人把「即使」寫成「即便」,這「便」更無可能是「使」的繁體,真有待文字專家談一談。有時不免懷疑,很多認為寫對了的字,也是「約定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