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進入第4個月,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持續向烏克蘭提供愈來愈強力的武器,試圖借烏軍之手,達到重挫削弱俄羅斯的目的。不過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日就針對這種做法作出警告,敦促西方不要試圖在烏克蘭境內對俄羅斯軍隊施加毀滅性打擊,否則將對歐洲的長期穩定造成災難性後果。

美國前國務卿、創新經濟論壇名譽主席亨利·基辛格(中新社資料圖片)

基辛格前日在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如果西方被一時的情緒衝昏頭腦,忘記了俄羅斯在歐洲力量平衡中的適當位置,那將是致命的。他還強調,不能讓俄烏衝突拖得太久,「談判必須在未來兩個月內開始,以免造成難以克服的動盪和緊張局勢。」

◆ 烏東地區建築物24日遭受空襲。 法新社

追溯400年關係 「俄屬歐洲保衛者」

針對俄烏和談的可能結果,基辛格指出,在理想情況下,這條分界線應該是回到過去的狀態。「如果超越了這條分界線,那麼繼續戰爭就不是關於烏克蘭的自由,而是針對俄羅斯本身的一場新的戰爭。」基辛格沒有說明所謂「過去的狀態」,是指2月24日俄國開始「特別軍事行動」之前,抑或是2014年之前,英國《每日電訊報》則認為,基辛格的這番表態是在敦促烏克蘭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割讓領土,以結束戰爭。

基辛格強調,400年來,俄羅斯一直是歐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關鍵時刻,俄羅斯一直是歐洲權力結構平衡的保衛者。歐洲領導人不應忽視這種長期關係。他說:「我希望烏克蘭人能展現出與他們的英雄主義相稱的智慧。」他還以自己著名的現實政治意識補充道,烏克蘭的合適角色是成為一個中立的緩衝國,而不是歐洲的邊界。

與俄歷史交織 烏應成「橋樑」

基辛格本月初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也曾提到北約東擴是俄烏衝突的成因,「因為整個這片區域被吸納進了北約,令俄羅斯受到威脅。」

早在2014年對上一次烏克蘭危機時,基辛格就曾經撰文稱,如果烏克蘭要生存與發展,就不應該在西方與東方間抉擇、不應該成為一方反對另一方的「前哨」,而應該成為連結兩方的「橋樑」,不應該加入北約。同時,他還提醒西方國家,必須明白對於俄羅斯來說,烏克蘭從來不只是一個外國,烏克蘭數個世紀以來都是俄羅斯的一部分,它們的歷史交織在一起。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