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訪韓之旅中,拜登和尹錫悅的會晤引發眾多吐槽。演奏美國國歌時,尹錫悅用右手捂在胸口,引發「外交失儀」爭議。招待拜登的韓國國宴中,少了「獨島大蝦」這一菜式。不僅如此,拜登首見尹錫悅時脫口而出「文總統」,以及拜登保鏢打人等插曲不斷。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資料圖片)

綜合環球網近日報道,在21日歡迎拜登的晚宴上,演奏美國國歌時,尹錫悅也用右手捂在胸口,引發「外交失儀」爭議。相比之下,韓國國會議長朴炳錫則採取了肅立姿態。對此,韓國總統辦公室23日解釋稱,尹錫悅手捂胸口是「向對方致敬」,不能看作失誤。韓國Edaily新聞網稱,韓國網民對尹錫悅學美國人向美國國旗「致敬」的做法惡評如潮,大家紛紛表示:「演奏韓國國歌時,拜登為什麼不致敬?」「訪問中國時,韓國總統向五星紅旗致敬了嗎?」還有網友挖出李明博、朴槿惠時期類似場景,均未發現他們向別國國旗「致敬」的情況。

此外,此次招待拜登的韓國國宴中,少了「獨島大蝦」這一菜式(「獨島」為韓日爭議島嶼,日本稱其為「竹島」)。對此,日本《產經新聞》稱,作為重視韓美日合作的尹錫悅政府而言,這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不過,《韓國經濟》表示,美方並未就其公開表態,只有日本右翼非常高興。韓國政府的做法略顯「尷尬」。韓國網友也紛紛留言道:「支持國宴繼續上『獨島大蝦』」「尹錫悅政府過度親日嗎?」「是因為『獨島大蝦』很珍貴才用來招待客人,怎麼能說它會招致外界爭議呢?」

同時據悉,拜登訪韓先遣隊的保鏢A於當地時間19日晚在某酒店附近對韓國男性B施暴,並在事發後第二日立即被遣返回美,因而難以斷案。對此,韓國國內有聲音稱,美媒報道了韓媒才報,是「連吱聲都不敢的屈辱」。

不過關於拜登的口誤,此前將烏克蘭說成中國,將「訴訟」說成「妓女」等場面眾多,此次將尹錫悅稱為「文總統」或許見怪不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