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3日在廣州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第78屆年會開幕式並致辭。王毅表示,要毫不動搖維護和平穩定,堅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旗幟鮮明地拒絕任何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的圖謀。他並強調中國將堅定捍衛亞太和平,堅定參與亞太合作。

王毅說,75年前,在亞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中,亞太經社會在中國上海應運而生。75載春華秋實,亞太地區總體保持和平穩定,區域合作蓬勃發展,經濟實力快速躍升,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亞太奇跡」。75年後的今天,百年變局同世紀疫情疊加共振,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單邊主義大行其道,國際秩序受到嚴重衝擊,亞太再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

◆中方將會同亞太經社會成員落實好《亞太貿易協定》、泛亞鐵路網等重大項目建設。圖為中國首趟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鐵路快通」出境班列,5月21日在重慶團結村中心站等候發車開行。中老鐵路是泛亞鐵路中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新華社

不能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基礎之上

王毅表示,亞太的和平繁榮不僅關乎本地區命運,更關乎世界未來。亞太概念不應被稀釋,亞太合作不應受干擾。要以史為鑒,銳意進取,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再創亞太合作新輝煌。

一是毫不動搖維護和平穩定,堅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旗幟鮮明地拒絕任何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的圖謀。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觀,不能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基礎之上。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反對一切在地區渲染緊張、挑動對立的言行。

二是齊心協力促進經濟發展,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立亞太自貿區,建設開放型亞太經濟和世界經濟,為世界經濟復甦增長帶來更多「亞太機遇」。

三是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共贏,加強發展政策對接,深化減貧、糧食安全、抗疫、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領域務實合作,形成倍增合力,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做出亞太貢獻。

中方將做到「三個堅定」

王毅說,亞太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中國將繼續立足亞太、造福亞太,以實際行動為亞太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王毅強調,中方將做到「三個堅定」。

一是堅定捍衛亞太和平。中國願同亞太各國加強對話合作,落實好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中國將繼續踐行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積極推進阿富汗、伊朗核、朝鮮半島等問題的政治解決。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加快磋商,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為南海管控分歧、推進合作、共同治理提供堅實規則保障。

二是堅定促進亞太發展。中國將繼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亞太互聯互通,維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願同各國一道實施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三是堅定參與亞太合作。中方將適時舉辦全球發展高層會議,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推動建立各方參與的項目庫,落實好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中方將會同亞太經社會成員落實好《亞太貿易協定》、泛亞鐵路網等重大項目建設,支持亞太經社會為促進區域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據知,聯合國亞太經社會是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下屬五個政府間區域經濟委員會之一,是聯合國在亞太地區設立的重要政府間綜合性經濟社會發展組織。今年是亞太經社會成立75周年,其前身亞洲和遠東經濟委員會於1947年在中國上海成立,1974年更名為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本屆年會主題為「推進亞太可持續發展的共同議程」。

外交部:亞太北約化陰謀不可能得逞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方正式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亞太應該成為和平發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緣政治的決鬥場,企圖把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冷戰化的各種陰謀都不可能得逞。

汪文斌說,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所指出的那樣,中方同地區國家一樣,樂見有利於加強區域合作的倡議,但反對製造分裂對抗的圖謀。中方認為無論什麼名目的區域合作框架,都應該推進自由貿易,不應該搞變相的保護主義;應該有助於世界經濟復甦,不應該破壞產業鏈穩定;應該促進開放合作,不應該製造地緣對抗。美方應切實按照自由貿易規則辦事,而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衝擊現行的區域合作架構,開地區一體化的倒車。

「美國是不是在把經濟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意識形態化,用經濟手段脅迫地區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美方欠地區國家一個說法。」汪文斌表示,人為製造經濟脫鈎、技術封鎖、產業斷鏈,加劇供應鏈危機,只會給世界帶來嚴重後果,美國也不能例外。美方應當知錯改錯,而不是一錯再錯。亞太成功的密碼是合作共贏,不是零和對抗。亞太應該成為和平發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緣政治的決鬥場,企圖把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冷戰化的各種陰謀都不可能得逞。試圖拿一個什麼框架來孤立中國,最後只會孤立自己。

當天記者會上,另有記者就韓國參與「印太經濟框架」與中韓經濟關係提問。汪文斌指出,中韓是永遠搬不走的近鄰,也是分不開的合作夥伴。中韓建交30年來,兩國經貿關係快速發展,雙邊貿易額突破3,600億美元,相互投資突破1,000億美元,雙方通過平等互利的務實合作,實現了共同發展繁榮。

「當前中韓兩國和中韓關係發展都處在一個重要階段,我們願同韓方一道以兩國建交3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深化貿易投資合作,拓展新領域合作,促進區域合作,共同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並為地區和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汪文斌說。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