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第29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來臨。廣東省林業局透露,目前全省已建立1361個自然保護地,今年將實施重點物種保護工程,加快創建廣東首個國家公園「南嶺國家公園」,積極配合做好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同時,加緊修訂《廣東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強化生物多樣性就地與遷地保護;而「極危鳥類」黑臉琵鷺、「世界上最神秘的鳥」海南虎斑鳽等珍稀物種正頻繁出現廣東。

廣東目前已建立1361個自然保護地。(記者方俊明 攝)

「世界上最神秘的鳥」現身

作為全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省份之一,廣東省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而多樣。據最新統計,廣東記錄分布有陸生脊椎野生動物1018種、高等植物6658種;其中林業部門主管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達188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110種。

「世界上最神秘的鳥」海南虎斑鳽現身廣東。(受訪者供圖)

「放眼整個廣東,珍稀物種的身影正頻繁出現。」廣東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東內伶仃島-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數度迎來了「極危鳥類」黑臉琵鷺;「世界上最神秘的鳥」——海南虎斑鳽現身南嶺;湛江沿海灘涂觀測到28隻「極危鳥類」勺嘴鷸。一度銷聲匿跡的中華穿山甲開始在河源、惠州、潮州、茂名等多地現身。

「南藥種質資源保育基地」建立

廣東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全省已建立1361個自然保護地,「南嶺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自然保護地體系框架初步建立,生態保護格局進一步優化。同時,修訂發布《廣東省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名錄》,推動建立野生動植物保護資源檔案,重點組織開展華南虎、中華穿山甲、鱷蜥等重點物種保護工程,實施觀光木、仙湖蘇鐵、水松等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工程。

此外,廣東還着重推進珍稀瀕危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項目建設,建設南藥種質資源庫,加強種質資源活體保護;加緊修訂《廣東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持續加大植物保護力度。其中,在肇慶德慶林場建立「南藥種質資源保育基地」,首期完成建設100畝,保育土沉香、春砂仁等28個地理種源的重要南藥資源。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