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設計。 作者供圖

潘明珠

兒童參與一些「真人騷」的節目,倘若編導安排及處理得當,常會產生真情流露場面,令人驚喜!

最近看了一個英語節目,是由兒童試做老闆或大人工作的「真人騷」,參與的小童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富有貧,他們在節目中要到糖果店擔任經理、銷售員等不同工作,發揮才能。任店長的富家子積,說自己希望將來可做大企業的總裁,由他做店長最合適。他對下屬指指點點,而負責捧住試食糖果向人推廣的小孩店員,背後卻對他的霸道作風很不滿!

父親節快到了,小童們就像成人般民主開會,為推出應節新品決定用哪種包裝及什麼味道的朱古力。這時,店長積因不滿下屬不聽話,已離開團隊;現由來自工人家庭的女孩蓮升做店長。

蓮不規定下屬依自己主意,而是讓他們自由發揮,提出要團隊合作及民主行事。開會時味道組提出幾種朱古力餡,有焦糖、奶油,及帶酸味的桑葚,大家討論後覺得後者夠特別;而設計盒裝封面組,男孩迪覺得既為應節而設,就做足資料蒐集,將父親的不同喜好如踢波、穿西裝結領帶、駕車、飲酒等,都繪在盒上,畫面豐富。但人細主意多,有人覺得另一個有金色字的封面更吸引。迪據理力爭說:「這是給父親節的賀禮,怎可沒有父親圖呀?」結果在他極力拉票後,多人改投他的封面,他勝出了!

原來迪也是來自工人家庭,知道成敗靠自己力爭,努力終會成功!

最後,這團隊還要去推銷,說服百貨公司的買手採購這盒新款朱古力。這團隊搭火車去倫敦,與大公司買手會面,大家心裏都感忐忑。

出乎意料,富家子積竟歸隊!他西裝骨骨乘媽媽的私家車趕到會合團隊。他說自己向來是乘飛機去倫敦的,如今是首次搭火車,不想錯過這有趣的經驗!

於是,這班小童與採購買手開會,各自推介自己負責的部分,因蓮鼓勵每人都發言。選味組以「醒神勁爆朱古力」這新穎名稱推介了帶酸味的桑葚朱古力,成功了!買手也喜歡迪的父親喜好圖。

父親節前夕,各小孩和家長,看到他們有份參與的糖果出現在美麗的櫥窗上,真樂透了!那代表孩童們有心有志氣,在同儕學習過程中會自省。女店長蓮,會易地而處體悟到做領袖不易;男孩積能回頭再思,坦承自己不想脫離團隊,甚有大將才華。節目把每人真情一面攝錄下來,反映孩童在實地學習中成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