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最近有一位駕駛的士的朋友喜孜孜地對我說:「我有一天無意地穿了一件花恤衫,看來較為青春和精神,料不到那天幾位女乘客都打賞大數目的小費,不知是否湊巧!為證明這效果,隔兩天我再穿同一件衣服,又遇上相似情況!即是穿着好點,人好看一些,客人都歡喜,尤其是女乘客!」

哈哈,以為「女為悅己者容」,當今世代,是「男為悅己者容」,又或是「男容得己悅者」!

香江最近發生一宗頗為矚目的趣事,就是一位售賣豬肉的男士成為了女人的「打卡對象」。向來街市賣豬肉的都被稱為「豬肉佬」,此稱謂並無貶意,因為傳統售肉的都較為年長,因為工作辛苦、性質和環境關係,沒有年輕人願入行,大上刀起刀落,又要搬運豬隻,他們都沒打扮,穿着樸素。而今街市內竟出現一位相對同行較年輕的男士,加上他染了金髮,雖戴上了口罩,顧客們仍看到他一對明亮的眼睛、標致的輪廓和健碩的身形,一時間像一顆明亮的星星跌落了豬肉檔,天使誤闖進塵世街市!有人拍了照,放到社交媒體公諸同好,一傳十,十傳百。「俊男」二字竟吸引一批又一批的主婦和不同年齡的巿民前來光顧和拍照,一時間全城轟動,連傳媒也爭相訪問,也實在是香港的有趣現象。

曾經有一朋友對我說,女上司經常在開會時情不自禁地稱呼不同年齡的男同事為「靚仔」,又或稱讚他們長相英俊,對其他女同事則慣常板着臉孔!我想,只有女性才會如此真情表白,又只有女性才可以如此直率示愛。如果在辦公室發生上述這事的是男上司對女下屬的話,肯定被投訴為性騷擾了,雖然女性對男性也有性騷擾,但後果往往並不一樣。

同樣,街市工作的漂亮女性被大批男士包圍,要求合照,問這問那的,那些男士肯定被冠上「色狼」、「色瞇瞇」等羞辱字眼。難怪有些男士投訴被女性騷擾也敢怒不敢言!這也放縱了女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