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為建立健全證券期貨業網絡安全監管制度體系,防範化解行業網絡安全風險隱患,維護資本市場安全平穩高效運行,中證監起草了《證券期貨業網絡安全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並於4月29日就《意見》公開徵求意見。《意見》的發布再次引起人們對內地證券期貨業網絡安全問題的關注。

按照內容以及起草說明,此次《意見》的核心是該辦法中的核心機構、經營機構以及信息技術服務等機構,擬通過數據安全統籌管理、網絡安全應急處置、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等方式,以及市場、行業、監管部門等鼓勵相關機構發展和促進網絡安全,同時在法律法規、中證監等的監管下,保障證券期貨業網絡安全,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證券期貨業穩定健康發展。

此前,2020年12月11日,中證監印發了《證券期貨業網絡安全事件報告與調查處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是次《意見》的印發反映出監管機構對資本市場網絡安全的高度重視,未來也將會通過一系列各類有關網絡安全的文件,強化對證券期貨業的網絡安全管理。

統籌兼顧增操作可行性

總體而言,《意見》對內地證券期貨業互聯網的情況有深入的思考,對當前存在風險隱患也有考量和應對,操作的可行性需要以《意見》為大綱,充分考慮各種存在問題,聯合各核心機構和經營機構組織多次不同形式的應急演練,用事實說話才能放心正式印發。

金融產業的網絡安全不得不重視,網絡安全對人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極為重要,證券期貨行業也不例外。我認為,網絡安全對證券期貨的影響有三方面,一是即時性;二是真實性;三是有效性。

交易響應即時性影響盈利

具體來看,即時性指的是網絡安全下的響應速度需要做到「瞬時」。近年來,內地證券交易市場出現過多次市場成交增大時,部分券商交易系統無法正常操作,如無法登錄、登錄後界面空白、提交報價後無響應等情況,導致投資者錯過關鍵時間而出現無法盈利、損失擴大、投資失敗等情況。

確保信息真實性防範詐騙

真實性是證券期貨相關人員包括監管、交易雙方,安裝、使用的相應軟件必須保證其為不含其它插件、無後門以及安全漏洞的官方軟件,保證使用者所瀏覽到、接收到的信息為真實信息,而不是釣魚軟件類的虛假、詐騙等危害性內容。

金融娛樂化降風險免疫力

有效性是證券期貨行業需專注資本市場投資行為,提供專業的金融、投資、理財建議或是深思熟慮的研究分析報告。不建議引入其他元素如遊戲、轉發、接力等娛樂性質的方式將金融娛樂化,以免降低投資者對風險的重視。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