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家彪指,希望當局兌現「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承諾和以民為本的初心。(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特區政府公布「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最新審批進度,約10萬宗個案未能申請成功,仍有7萬宗正跟進,當局亦開放覆檢申請的上訴渠道。持續關注「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今日(22日)表示,截至昨日一周內收到666宗上訴申請個案,促請政府從寬及加快處理上訴,彈性處理部分輕微超額申請,兌現計劃的承諾和以民為本的初心。

鄧家彪指,早前曾預計有10萬申請人被拒批,結果「不幸言中」。在他收到的逾600宗上訴個案中,有約三分之一在申請當日仍然受僱或仍有工作;近三成個案於指定時間未能交回資料或資料不符;12%不符合2700元至30000元的入息要求;其餘包括申請時停工或失業少於30日、並非受僱於指定受限處所、自願停工或被解僱有爭議等。

另外,鄧家彪認為當局拒絕批出的原因和過程難以服眾。經統計指,被拒批的申請人中約45%表示「非常不同意,不符合事實,也不符合所提交資料」,36%上訴人表示「不同意,沒有機會補交資料或進行解釋」,13%表示「不清楚原因,難以明白」,只有3%表示「同意原因,不過本人略微超出條件,希望求情」。他亦提及,有66%申請失敗個案屬於「同事獲批,自己無份」,只有3%表示自己與同事均申請失敗。

鄧家彪強調,分別有93%的個案表示願意聲明入息符合要求或失業已連續超過30日,認為大部分申請人都基於實情上訴和願意作出聲明。他促請政府在6個月內令全部個案獲得公正處理,對真正失業或停工超過30日的工友一律批出「支援金」,並建議運用第六輪抗疫基金的盈餘金額盡力支援合資格或應當支援的僱員。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