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管局昨日宣布,提供非緊急或非急切醫療服務的13類醫療處所,包括專科門診診所及健康中心等,下月13日開始使用「疫苗通行證」,尚未接種疫苗人士可使用到訪前48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測結果以獲得所需的醫療服務。有關的「疫苗通」安排不適用於提供緊急或急切服務的醫療處所,醫管局強調,緊急醫療服務一定會「救人為先」,不會因為市民未打齊疫苗就拒絕處理。有病人組織表示,有關措施為維護公共衞生實無可厚非,但希望能提供彈性處理,如容許快測取代核酸檢測。

醫管局昨日宣布,為加強醫院及公共醫療設施對新冠病毒的防疫屏障,保護使用公共醫療服務的市民、特別是感染後高風險的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並進一步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故下月13日開始在提供非緊急或非急切醫療服務的13類醫療處所使用「疫苗通」。

新措施實施的範圍包括醫管局專科門診診所、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婦女健康中心、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資源中心、美沙酮診所及地區康健站等。由於「疫苗通」安排是以病人的福祉為最大前提,有關行政安排並不會阻礙有需要的病人或傷者接受緊急或急切的醫療服務。

訪客陪診等人士必用「疫苗通」

使用服務者若未能符合要求,可以用到訪前48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測結果證明代替,但訪客、陪診等人士就必須使用「疫苗通行證」,不能以檢測取代。

有關的「疫苗通」安排不適用於提供緊急或急切服務的處所,包括急症室、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或衞生署母嬰健康院等,而洗腎中心、日間化療中心及老人科日間醫院等已有同日快速抗原測試安排,因此亦不適用。

「如果是緊急,一定救人為先」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新措施時表示,「疫苗通行證」並非新鮮事物,已經應用食肆等處所,而實施「疫苗通」的專科診所等,求診者多數是長期病患、長者和嚴重病患,疫苗有效預防他們重症和死亡風險。目前距離實施還有一段時間,現時預約接種也比較容易,他呼籲市民盡快預約接種。

「重要的原則是如果是緊急的,我們會彈性處理,一定救人為先,我們不會說沒有疫苗(通行證)就不幫你處理緊急問題。在專科門診覆診的病人更加需要接種疫苗,希望可以給他們鼓勵,甚至讓他們知道疫苗對他們的重要性。」劉家獻說。

社協病人權益組織幹事彭鴻昌昨日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為維護公共衞生安全,新措施無可厚非,但無可避免對一些不願接種、或暫時未能接種齊3針的長者和長期病患者造成不便。他希望政府能增加一些彈性處理,例如增加快測選項,以減低新措施對病人帶來的影響,「核酸檢測要預約,但快測就方便好多,希望政府接受用快測陰性取代核酸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