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243宗確診,包括26宗輸入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發現Omicron變異病毒株BA.2.12.1亞系首次殺入社區,涉及一對美國三藩市回港的長者夫妻。兩人疑於九如坊蘭桂坊酒店檢疫隔離期間被感染,同酒店的一對尼泊爾父子亦確診。特區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日到場調查,發現該酒店後樓梯收藏污水渠等喉管的管道槽封頂,推斷是煙囪效應造成垂直傳播,含病毒的空氣經裂縫流出後樓梯,再傳往房間。由於中招的夫婦完成檢疫後已於本月10日回到筲箕灣住所,曾在筲箕灣、北角一帶有活動,11個地方須強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目前不能排除已在社區引發傳播。

袁國勇及衞生防護中心團隊到中環蘭桂坊酒店調查爆疫原因。(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該對進入社區後才驗出陽性的夫婦分別為65歲及64歲,均已接種三針疫苗。兩人於本月3日從美國三藩市抵港,入住九如坊蘭桂坊酒店3204號房間檢疫,一直檢測呈陰性,其後於本月10日完成檢疫後返回筲箕灣住所。

本月12日,64歲的太太出現病徵,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和頭痛,其後與丈夫於本月14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呈陽,帶有BA.2.12.1。太太的Ct值為15,病毒量高;丈夫一直無病徵,CT值32,病毒量低。兩人之前並無確診紀錄。

6天遊走 11處所列入強檢

由於兩人在5月10日至15日間曾在社區活動,包括曾到過英皇道新都城大廈大家樂、太古城麥當勞等,11個處所被列入強檢名單。

在指定時間曾到過上址的市民,均需於今日或明日進行核酸檢測。歐家榮說,兩夫婦雖然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外出有戴口罩,但亦有脫過口罩,目前不能排除已在社區引起傳播。

中心調查又發現,該對夫妻入住的酒店樓上同坐向3304房間,有一對尼泊爾返港父子先後於5月10日及11日確診,其中一人已證實感染BA.2.12.1。經基因分析後,發現與美國返港夫婦的病毒一致,懷疑檢疫酒店內有傳播。

袁國勇昨日與衞生署、機電署等專家到該檢疫酒店調查事件。該酒店後樓梯收藏污水渠等喉管的管道槽封頂,內裏空氣居然呈正壓。經煙霧測試,見到內裏的空氣「很有力」地衝出來,推斷是因為熱空氣經管道上升,形成煙囪效應,造成垂直傳播。

熱空氣經裂縫流出後樓梯

熱空氣到32樓及33樓後無處可去,經裂縫流出後樓梯,再於後樓梯門打開時流入走廊,再傳往最近後樓梯的04號房間。專家建議酒店於防煙門處加裝空氣清新機消毒,減低傳播風險。

被問到該酒店住客是否需要撤離,袁國勇指出,入住酒店的檢疫人士抵港前已打齊針,且管道槽設計獨特,故暫時毋須撤離,但衞生防護中心會考慮哪些住客要再檢測。至於社區爆發的風險,袁國勇認為市民毋須太擔心,強調市民只要打齊針就有足夠保護,相信不會出現大爆發。

外賣員為中環蘭桂坊酒店的檢疫住客送餐。(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官方未能提供酒店爆疫紀錄

(記者 費小燁)再有指定檢疫酒店出現新冠肺炎個案店內傳播,令人關注該些酒店的防感染措施。衞生署早前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未能提供第五波疫情以來曾於指定檢疫酒店內出現傳播個案的數字,並指個案如有需要已在每日的疫情記者會上交代。食物及衞生局昨日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則表示,已就每宗個案作深入調查並要求有關指定檢疫酒店實施額外感染控制和監測措施,包括於所有客房內及走廊的適當位置安裝空氣淨化機,要求酒店加強通風及感染控制措施,徹底消毒房間及走廊等公眾地方等。

食衞局表示,鑑於部分輸入個案於指定檢疫酒店確診,為進一步減低可能發生的傳播風險,已就每宗個案作深入調查並要求有關指定檢疫酒店實施額外感染控制和監測措施,並提醒客人於打開房門時必須佩戴合適的外科口罩,酒店員工亦須接受定期檢測。

局方表示,如涉及Omicron個案的病人曾入住指定檢疫酒店,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與Omicron個案入住相鄰和對面房間的住客每天接受檢測,直至該病人離開酒店後的第七日。同一時段曾與Omicron個案病人入住相鄰和對面房間但已完成強制檢疫的住客,中心會要求他們盡快於社區接受額外檢測,並建議他們應避免聚會,直至完成7天的額外監測期。

食衞局強調,指定檢疫計劃辦事處的巡查人員亦會監察酒店的日常運作,以確保酒店遵從所有感染控制措施。

陳克勤促加強巡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指定檢疫酒店無可否認屬於高風險地方,出現店內傳播亦是嚴重問題,日常巡查不應草率,建議政府增加人手定時定點巡查;曾爆疫的酒店更要重點跟進,加密巡查次數。

他相信出現酒店內傳播不外乎酒店硬件欠佳或行政疏忽,「明白酒店員工的工作壓力大,但如管理不好,會出現大型爆發風險。」對於特區未有公布指定檢疫酒店內的傳播個案數字,他認為應提高資訊透明度,讓市民清晰知道哪些酒店曾經爆疫及其個案數目等詳情,「這樣除了令市民更安心,也可鞭策酒店做得更好,有利吸客。」

宏思御善兩群組增至47人確診

(記者 文森)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前天發現的上環培訓機構「Benchmark 宏思」群組新增12名師生確診,累計17人染疫,懷疑是眾人小休時在休息室共同進食引致。觀塘「御善私房菜」群組最後兩人完成強檢,再新增1宗確診,累計30人染疫。其餘群組沒有新增個案。昨日無院舍新增個案,學校新呈報18宗陽性個案,來自17間學校,但沒發現校內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截至昨日凌晨共新增243宗確診,包括26宗輸入確診個案,還有1宗是第12日社區檢測中心發現陽性個案,但病毒量很低,相信屬於復陽個案。

至於各群組最新進展,中心調查西環「Benchmark 宏思」群組,發現除了前日發現的5人確診,再有2名教職員及10名學生確診,累計17人染疫,包括15名學生及2名教職員。發病日期介乎5月13日至5月20日,大部分人是在5月16日至19日陽性,相信爆發很可能發生於5月11日至15日的課程,當時有30多名學生,其中有15人檢測陽性。

中心調查發現,該機構上課時師生雖然均佩戴口罩,但有學生發言時口罩沒正確罩住口鼻。小休時,師生在休息室有脫下口罩進食及喝水,相信由此發生傳播。中心在課室、桌面及休息室提取了20個環境樣本,正等待化驗結果。

4患者離世 3人無打針

至於至少4名宏思學員曾光顧的上環譚仔三哥米線分店,歐家榮表示,該食肆暫無新個案,16個環境樣本在經檢測後均呈陰性。該食肆至今累計共有5宗確診。

在學校方面,昨日新增18宗呈報個案,涉及17間學校、13名學生及5名教職員。其中,有4人於前天確診,14人昨日呈陽。有一間小學有2宗個案,包括1名學生及1名教職員確診,但兩人並無接觸,沒發現校內傳播,相信是各自在社區內感染。

另外,公立醫院昨日新增4名確診病人離世,包括1男3女,年齡介乎64歲至95歲,其中3人沒有打疫苗,1人打三針。沒有死者來自院舍。

周末前夕蘭桂坊人頭湧湧皆循規

(記者 蕭景源)昨日是酒吧復業後的首個小周末,蘭桂坊大部分酒吧都人頭湧湧,在露天區的數十張枱都坐滿人。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大部分顧客都自覺遵守防疫規定,進入酒吧前掃「安心出行」二維碼,也沒有超出4人一枱的限制。各酒吧職員高度戒備,穿梭於顧客間提醒客人掃碼。警方亦在酒吧區加強巡查,提醒業界和市民遵守防疫措施。

酒吧重開,首個周末前夕生意比平日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區政府於5月19日起宣布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限業」多時的酒吧或酒館可以重開,營業時間限至凌晨2時,但每枱人數上限為4人。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到蘭桂坊一帶酒吧觀察。晚上8時許,多間酒吧人頭湧湧,有酒吧職員為配合「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證」的安排,手持「安心出行」二維碼膠板站在門口,同時到各吧枱前提醒酒客要掃碼,並說明每枱最多4人等,及在每枱之間設置膠板分隔。

據觀察,不少酒客都自動掃碼。有客人向記者表示,對酒吧重開企盼已久,所以十分開心,亦歡迎酒吧檢查酒客掃碼。有酒客說,受疫情影響,酒吧雖重開,但熱鬧場面已不及當年,更有一些小型酒吧仍未開門,相信已結業,希望疫情早些受控,令更多人可以在酒吧消遣。

尖沙咀酒客出示他人針卡被捕

警方同時加強執法,前晚在尖沙咀天文臺道的一間「樓上吧」巡查時,一名姓梁(37歲)男子出示他人的電子針卡,遂以「企圖誤導警務人員」將他拘捕。在漆咸道南及科學館道的兩間「樓上吧」及一間酒吧內,有2男1女酒客因未能出示「安心出行」二維碼及疫苗通行證被票控,有關的酒吧持牌人亦被票控。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