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於本周一(16日)起實施三項新措施打擊「炒場」行為,租用康文署場地教波的羽毛球教練林Sir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康文署網上訂場系統一向「難用」,過去他會到現場通宵排隊「撲飛」,但新措施生效後,現場買飛比網上遲15分鐘開售,大批黃牛黨用電腦程式搶購,「幾乎所有人都湧向網上預訂,令網上預約系統負荷大大增加,更難進入系統,經常死機。」措施生效4天以來,他與其他教練及家長天天上午都守在電腦前「撲飛」,只有昨日才成功預訂到一個場次。

康文署另外兩項措施,包括要求市民使用「智方便」登入訂場系統,以及團體申請不可轉讓予其他活動負責人,林Sir直言:「(該兩項措施)是形同虛設。即使用智方便登入好快,但每朝7點仍然無法進入訂場系統頁面,當你入到時場次早已被搶光;黃牛黨通常會派成員到現場待命應對康文署人員核查身份證,因此是否禁止轉讓沒有太大意義。」

作為持牌教練,林Sir在一些學校教授羽毛球課,更為不少有志成為運動員的青少年額外加操,惟如今訂場困難,令這些訓練屢屢受阻,「如果呢班有天賦、有志向嘅學生因為場地問題而得不到足夠訓練,真係晒教練嘅心機同學生及家長嘅付出。」

議員倡廢校改建運動場館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表示,她近日收到多宗有關訂場困難的投訴,「康文署三項新措施對於打擊炒場作用不大,坊間已有電腦程式搶飛,令康文署系統不堪負荷。」要真正打擊「炒場」,特區政府應重新檢視康文署網絡系統問題:「坊間如果有程式可以搶飛,政府無理由唔知,相信政府嘅實力及科技都應該能夠打擊,但係為何遲遲不做?」

她又建議,康文署對持牌教練應該提供訂場專線,將學校場地安排租予持牌教練使用,同時應長遠考慮將廢棄校舍等改建為運動場館,以緩解全港運動場所供不應求的困局。◆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