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龍去年曾宣布,政府斥資10億歐元(約82.9億港元)加強網絡安全建設、應對網絡攻擊行為。這項計劃聚焦加強網絡安全人員的教育培訓、探索技術解決方案,以便更好地保護企業和社區。

手術器械失靈 電話也打不到

法國西南部城市達克斯和東部城市索恩河畔自由城的醫院,於去年初遭到大規模網絡攻擊。法國負責數碼經濟產業事務的國務部長塞德里克·奧表示,該兩家醫院的信息系統遭受「勒索軟件」攻擊,導致系統癱瘓,醫院工作無法正常進行。不僅患者資料無法正常讀改、電話無法接通、床位和醫生無法分配,甚至手術器械也未能正常操作,一些外科手術因此被迫推遲,患者也被迫分流至其他醫院。

塞德里克·奧表示,法國前年發生27宗針對醫院信息系統的大型網絡攻擊。法國傳媒則指出,醫院並非唯一受到黑客威脅的機構,地方政府部門以及交通、信息和銀行機構也經常成為攻擊對象。此外,針對個人的小規模黑客行為同樣顯著增加,加強網絡安全建設迫在眉睫。

根據計劃,法國政府會斥資1.4億歐元(約11.6億港元)用於相關人員的教育和培訓,並建設佔地2萬平方米的「網絡校園」,不僅提供培訓,還匯集了網絡安全領域60多個公私機構,是一個更有效率、更安全的網絡建設「孵化器」。

法國政府還會投入1.36億歐元(約11.2億港元)用於建立國家信息安全局「網絡消防員」項目,通過在各地建立應急機構,在網絡襲擊發生時迅速採取應對行動。法國國家信息安全局局長普帕爾指出,網絡安全風險的增加,要求政府和相關機構必須改變做法,將安全問題列入預算和治理機制中,他還稱網絡安全行業的迅速發展,也將帶來大量就業機會。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