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大堂。 資料圖片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大堂。 資料圖片
全國「10+3」空中骨幹大通道

節省125公里航程 縮短大灣區和京津冀城市群距離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及記者張帥報道,5月19日零時,京廣大通道空域結構調整方案(南段方案)正式啟用,標誌這條連接中國京津冀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大世界級城市群的南北空中交通大動脈全面建成。完成調整後,京廣大通道將由原先「單上單下」的雙車道變為「雙上雙下」的四車道,新增航線里程2,313公里,預計提升近40%的空域容量,北京至港、深、珠、澳的航班單程可節省約125公里,進一步提升運行安全和飛行效率。

據悉,京廣大通道空域結構調整方案涉及京廣沿線北京、天津兩個直轄市,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西、廣東、江西7個省區,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影響145個機場,佔全國運輸機場總數的57.1%,其中,千萬級機場就有8個。南段方案共新闢及調整19條航路航線,新增航線里程2,313公里,調整優化13個機場相關進離場飛行程序,調整班機航線走向約5,000條。

雙車道變為四車道

民航局空管局空域管理中心空域管理室副主任張俊傑介紹,京廣大通道空域結構調整是民航空中大通道建設以來影響範圍最廣、軍民航協調最充分、準備時間最長的一次。京廣大通道南段方案主體由兩組4條航線組成,主要是將湖北區域以南的原京廣航路進行「平行單向化改造」,同時打通京廣分流航線至粵港澳大灣區的銜接部分,再結合西側W102航線,實現「兩上兩下,單向循環」的大通道格局,有效串聯起北京、天津、鄭州、武漢、長沙、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重要區域性樞紐機場。

完成調整後,京廣空中大通道這條南北大動脈由過去的「單上單下」雙車道變為「雙上雙下」的四車道。其中,「雙上」指兩條航線用於北上,即從南往北飛;「雙下」指兩條航線用於南下,即從北往南飛。

大幅緩解航路擁堵

據新華社報道,經評估,運行安全方面,每日將減少京廣大通道沿線航路航線交叉匯聚衝突調配次數約572次。節能減排方面,北京至香港、深圳、珠海、澳門等地航班單程可節省約125公里,全年可節省約318萬公里里程,節省燃油約1.7萬噸,減少碳排放約5.4萬噸。飛行流量方面,可降低京廣沿線主要擁堵航路點飛行流量,最高可降為實施前的67.1%,將大幅緩解航路擁堵情況。

構建「10+3」大通道

自2012年起,中國民航局緊密圍繞國家戰略、行業發展和旅客需求,按照「東部擴展、西部延伸、南部分流、北部拉直、中部疏通」的空域革新思路,全面推進全國民航幹線航路網絡規劃設計,規劃了「10+3」空中骨幹大通道(見表)建設。2013年底,京昆大通道率先開通,接着廣蘭、滬蘭、滬哈、滬蓉、中韓空中大通道相繼順利開通,民航日均航班量也由2013年的10,360架次增長到2019年的16,388架次,有力支撐了全國58.2%的航班量增量,為民航的高速發展提供了高質量的空域保障。

京廣大通道是「10+3」空中骨幹大通道規劃建設中的第7條大通道,也是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正式啟用,標誌着中國目前已逐步構建起全國民航航路航線網絡基本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