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醫生」管家教孕婦使用胎監儀器。 受訪者供圖
◆ 京柏醫療「天使醫生」醫學中心醫生合影。受訪者供圖

念太太產檢不易 醫械老闆拓母嬰健康市場

今年3月以來,深圳企業家易輝的朋友圈發布的都是新冠疫情之下孕晚期的準媽媽接受遠程產檢的科普小視頻。在深圳全市動態清零時期,深圳京柏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柏醫療」)的遠程胎心監護給隔離在家無法去醫院產檢的孕媽帶來了極大的便利。2014年,接手京柏醫療剛滿5年的易輝,力排眾議創立了企業子品牌「天使醫生」,初衷是幫助孕婦更舒適地在醫院產檢、更準確科學地在家進行自我監測。新冠疫情發生以後,遠程胎監需求量大幅度增長。「目前『天使醫生』遠程胎監在全國30多個省區、上千家醫院悄然上線。」為準媽媽們在疫下提供必要的產檢服務,又不必受制於疫情防控禁足措施和減少外出感染風險。這令已為人父的易輝十分欣慰,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為京柏醫療選擇智慧母嬰服務的發展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胡永愛 深圳報道

易輝創立「天使醫生」的念頭萌生於2009年。當時,他的孩子即將出生。易輝經常陪太太去深圳的醫院做產檢,從掛號、排隊、檢查,幾乎每次都要花費三四個小時。「我都覺得累,更何況太太挺着大肚子,這麼折騰,太心疼了。」他觀察到,大部分孕婦在產檢前後都面臨着長時間等待、來回奔波,這在當時是深圳各大醫院婦產科的常態。

全國千餘醫院已上線

如何為準媽媽們提供更好的服務、讓她們能夠更輕鬆地進行產檢呢?易輝想到,京柏醫療本就深耕醫療器械產品領域,產品被廣大市場認可,已非常成熟。完全可以基於此延伸打造一套智慧婦幼整體解決方案。經多方調研、籌備,2014年京柏醫療創立子品牌「天使醫生」。「很遺憾,我的太太沒有享受到這項服務,但我們服務了更多準媽媽。」易輝笑着說。

在新冠疫情期間,準媽媽們正常的產檢,也會受疫情防控的波及而變得困難。「天使醫生」遠程胎監,可讓孕婦在家便可監測自己和胎兒的健康。今年3月「天使醫生」遠程胎監在全國30多個省區、上千家醫院上線,已為128,978名準媽媽保駕護航,監測數據達242,360人次。更通過遠程服務及時發現危險情況3,046次,挽救胎兒生命多例。

在細分領域做到極致,易輝並非一帆風順,他的職業生涯經歷了三次重要抉擇。 「湖南人骨子裏『霸得蠻』(湖南方言,形容堅持、執拗)的性格,讓我認準了目標就不會輕言放棄。」 2003年,他從湖南一家公立醫院外科辭職,到深圳京柏醫療做醫療器械銷售員。身份從「被人求」、受人敬仰的外科醫生,轉變為「求遍人」甚至需要賠笑臉、看臉色的銷售員,易輝完全沒有覺得是在「放下身段」。他的角色轉變得很快,跑遍深圳每一家公立醫院。不僅對公司醫療器械產品瞭如指掌,更因為自己原來就是醫生,知道醫生也是渴求好的醫療器械產品的,「和我聊過後,醫生們都無比佩服我的專業知識。」在後來一年半的時間裏,易輝憑藉恒心,一步步做到公司銷售冠軍,也使深圳幾乎所有公立醫院都採購有京柏醫療的醫療器械。

代工轉外銷擴國際市場

雖然易輝個人業績很不錯,早已不愁於生計,但幾年後的東家卻遇到了發展瓶頸。當時的公司只是做胎兒監護儀的代工,產品類型單一,在深圳醫療器械行業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危機環伺。他萌生了第二個更大膽的想法,自己來做一個公司。他沒有像其他同行一樣另起爐灶,而是在做國外奶粉品牌代理業務如火如荼的太太的幫助下,在2009年用家中的積蓄收購了京柏醫療。他這麼做的原因,一個是出於對老東家的感情,其次也是深知企業若因業務萎縮最終被同業吞併的話,員工們命運大多不可預測。

「收購之後,我的目標很明確:讓京柏醫療活下來。」在易輝的主導下,京柏醫療不斷調整發展路徑。他首先選擇了由內銷轉向有定金、回款快的外銷之路。此前京柏醫療從事產品代工,並沒有出口認證資格,於是易輝從無需註冊與認證的印度市場開始開拓。他帶領員工一遍遍跑印度市場,參加展會、認識客戶,德里、孟買、班加羅爾等數十個大小城鎮幾乎全部跑遍。一年10多次的往來,易輝不僅開發了印度最大的醫療器械公司為客戶,和老闆合作至今,甚至結為了朋友,「客戶常邀請我去他家做客」!

而隨着京柏醫療在印度市場全面打開,美國FDA、歐盟CE、日本SGS等認證也不斷被申請下來,令到京柏醫療外貿業務逐漸趨於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