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天語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參觀。

「我的願望是促進兩岸文藝交流,讓相聲藝術發揚光大,同時也進一步促進兩岸民間互信。」近日,台灣演員姬天語在成都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說。 姬天語來自台北,師從「台灣相聲泰斗」吳兆南弟子劉增鍇,2016年到大陸定居,逐漸被公眾熟知。

在她的生涯中,大學時期拜師學藝是一件大事。「從那天起,相聲不再是我的工作,而是使命,我想把相聲這門藝術發揚光大。」 帶着這樣的想法,姬天語投身經營劇團,但近年逐漸有力不從心之感。「台灣年輕人越來越不重視中華文化,我的力量太小了,說白了就是不夠知名,說話沒人聽。」

2016年,姬天語決定前往大陸工作,隻身來到北京。在她看來,大陸文藝市場大得多,環境也更好。爺爺從小就告訴她「大陸是家」,因此她第一感覺是「回家了」。 後來,在郭德綱的牽線搭橋下,姬天語相繼參加《歡樂喜劇人》、《相聲有新人》等綜藝節目,很快在大陸相聲市場嶄露頭角,成為德雲社首位女相聲演員。

「這幾年,收穫可太大了!」參加《相聲有新人》時,姬天語和德雲社演員劉喆搭檔參賽,並在上海「閉關」三個月創作、錄製。「和那麼多大陸相聲同行在一起生活,教學相長,創作思路會更開闊,也會發現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比賽中期,恰逢劇團巡演,姬天語回了趟台灣。從台上下來後,師父的評價令她信心倍增:「不一樣了,開始穩了。」打入大陸相聲界後,她有了更大目標,「把重心放在青年演員的交流、女性相聲演員的培養。」

創辦女子 「相聲天團」 致力傳承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姬天語便致力於兩岸相聲藝術的交流,邀請大陸演員同台合作,到台灣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日本等地,還製作了《兩岸笑星會》系列巡迴演出。 為何如此看重青年演員的交流?姬天語告訴記者,台灣相聲到她這代,有一個大斷層。「比如我們師門,2008年我入門,到2017年才進了一個師妹,沒有年輕的相聲演員,怎麼傳承?」

姬天語意識到,除了傳承,更要推廣。她把生活中更多的實事融入相聲,以期有更多年輕人接受。除此之外,她還創辦全球唯一的全女子「相聲天團」,致力於培養女相聲演員,創作更多適合女性說、女性聽的相聲。

去年年底,姬天語參加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時曾表示,自己始終銘記「守正創新」四字,來到大陸後,對中華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認知和理解。「比如川劇變臉,也可以跟相聲結合,關鍵要對相聲和川劇兩種藝術都有深刻的理解。」

近日在成都大熊貓繁殖研究基地,姬天語向記者透露,自己2005年就曾跟隨江丙坤的「破冰之旅」來過成都。後來趁着大熊貓「團團」、「圓圓」赴台的契機,師父劉增鍇成為首位登上央視春晚的台灣相聲演員。「很巧,但我覺得是天意,因為兩岸本就同根同源,都是中國人。」

她透露,自己正籌備製作一部兩岸題材的電視劇,「不管是台灣年輕人,還是大陸年輕人,都要加強自己的文化底蘊,才能把屬於中國人的故事傳揚出去。」 同時,她也希望積極促成更多台灣演員來大陸發展,進一步促進兩岸民間互信,「借由我們這些所謂的公眾人物,讓大家不要再對大陸有奇怪的遐想,其實沒有不同,回來真的挺好的。」 ◆文、圖: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