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日起出訪亞洲,並將於下周二在日本召開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談,然而會談正值澳洲大選後政府換屆之際,到底屆時澳洲會由誰出席會議,近日就成為選戰討論焦點。分析指,澳洲出席代表的不確定性,勢必影響這次會談的成果。

選前在民調暫時領先的工黨,黨魁阿爾巴尼斯前日表明自己將會以澳洲總理的身份出席QUAD會談,目標是在周一前宣誓就職,然後帶同預料將任外長的黃英賢飛往東京。為免引起美方憂慮,阿爾巴尼斯還特別強調自己上台後,不會改變現政府對華政策。

不過阿爾巴尼斯的計劃能否成事,還得看選舉結果。假如兩黨得票太接近導致點票時間延長,阿爾巴尼斯就未必能趕及就職,一旦出現「懸峙國會」結果,總理莫里森更將肯定以看守總理的身份出席會談。此外,即使工黨勝出,只要莫里森一日不主動辭職,澳洲總督赫利都無法任命阿爾巴尼斯出任總理。

莫里森前日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拒絕回答到底誰會出席會談,僅表示有相關規定處理這種情況,但沒有透露細節。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