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趙顯臻(右四)於「亞洲賽艇錦標賽2019」與隊友在輕量級男子雙人雙槳艇賽中勇奪金牌。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健文)「賽艇運動員是背向終點的比賽,通過每一下的划槳,每一分的耕耘,即使背着終點,賽艇終會衝線。」這就是職訓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運動行政學高級文憑畢業生趙顯臻,由職專教育投身全職運動員,成為香港男子賽艇代表,不斷划向每個人生目標的寫照。憑着專業知識和刻苦訓練,趙顯臻除得到2016奧運參賽資格外,更在2018印尼亞運中奪得男子輕量級單人雙槳艇賽事銀牌,對於此等成就,他認為在IVE學習到的體適能專業知識居功不少。

趙顯臻分享指,自己初接觸賽艇時是極不適應,「剛開始時只懂拚命划,加上不習慣要不時向後望,以保持賽艇的航向,以致訓練效率不佳」,在深入鑽研後了解賽艇是一項要求細緻的運動,講求耐力及不同肌力控制,以及「水感」和臨場應變能力。

因此為提升訓練質量和學習管理作息時間,趙顯臻報讀IVE的運動行政學高級文憑課程,學習體適能及運動技能等專業知識。他表示,課程所學使他對訓練及休息有更深體會:「划艇是全身運動,需動用手臂、腳、背和肩膀肌肉不斷重複划槳動作。試過訓練時過於投入,令肌肉過分繃緊。掌握體適能知識,讓我學懂如何紓緩肌肉及管理作息和訓練時間」;透過學校安排,他也到不同運動總會實習,從中了解運動設施管理及籌辦比賽的流程。

受疫情影響,原定今年舉行的杭州亞運會將延期,但趙顯臻亦會一如既往地訓練,並且把握每次出外集訓及比賽機會,觀察其他選手以了解如何以更科學的方式提升划槳技術,目標是成為國際頂級賽艇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