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帥加士拿(後排右)、奇雲查普(前排橙衣)、山度士波里(前排右四)等等一班捧盃功臣,法蘭克福團隊上下歡慶勝利時刻。 法新社
◆ 艾朗藍斯射失12碼致敗,掩面神傷。 路透社
◆ 菲臘哥斯迪以6次助攻,榮登今屆歐霸盃「助攻王」。 路透社

格流互射12碼飲恨 藍斯悲情歐霸兩留憾

本賽季首個歐洲賽冠軍得主終於產生,法蘭克福法定時間與格拉斯哥流浪(格流)踢成1:1下,於互射12碼以5:4力挫對手,贏得球會42年來首個歐洲賽錦標,並會以歐霸冠軍身份升級參戰來屆的歐洲聯賽冠軍盃(歐聯)。而所効力球會第二度晉身歐霸盃決賽的艾朗藍斯再成悲情人物,12碼宴客慘變球隊痛失錦標的罪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兩支球隊都是以黑馬姿態躋身決賽,本港時間昨日凌晨會師西班牙西維爾的皮斯胡安球場爭奪桂冠。賽前被看高一線的法蘭克福開賽後稍稍佔優,但埋門質素欠佳屢次失機;而晉級路上淘汰過多蒙特及RB萊比錫被喻為「德甲剋星」的格流,一直受壓下有驚無險,更於換邊後把握對手後防一次失誤由阿里布先開紀錄。其後法蘭克福積極反撲下,終於等到機會,由山度士波里門前搶點射入扳平。

之後雙方趨向保守未有太多攻勢,連同加時合計120分鐘均未分勝負。互射12碼階段,雙方首三輪均成功射入,輪到特意為射12碼而後備上陣的艾朗藍斯操刀時,這名威爾斯中場的射門卻被對方門將奇雲查普救出。結果法蘭克福互射12碼贏5:4,繼1980年捧起歐霸盃前身的歐協盃獎盃後,贏得隊史上第二個重要的歐洲賽錦標。本賽季德甲第11名的他們,由此成為參與來屆歐聯的第5支德甲球隊,令球隊相隔62年後重返歐洲球會最高級別盃賽。

13場不敗 主帥歸功隊員球迷

法蘭克福主帥加士拿賽後讚嘆球員的全力以赴以及球迷的支持,給予了球隊實現目標的精神力量,本屆13場歐霸盃賽事該隊1場都沒輸過,「這真有些不可思議。」格流主帥雲邦賀斯賽後則沒有怪責12碼「宴客」的藍斯,認為他勇敢地承擔了操刀的責任,強調球員本身也對結果很失望,希望球隊可以收拾心情準備蘇格蘭足總盃決賽。「球隊上下都很失望,我們與冠軍是如此接近,我很理解在決賽落敗有多難受,但我們還有一場足總盃決賽,必須盡快調整心態振作起來。」這位47歲的荷蘭名宿說。

2019年艾朗藍斯曾跟隨阿仙奴殺入歐霸盃決賽,不過他當時因傷未能上陣,結果阿仙奴以1:4不敵車路士。時隔3年,這位威爾斯球星終於再有機會踏足歐霸盃決賽舞台,更被格流主帥雲邦賀斯委以重任,於加時階段入替為互射12碼準備,可惜這個自我救贖的機會卻變成噩夢,他射失12碼直接導致球隊痛失錦標。以外借身份加盟格流的藍斯今季一直受到傷患困擾僅上陣13場,早前已失落蘇超冠軍,唯有寄望周末進行的蘇格蘭足總盃決賽可以挽回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