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田大地(中)與長谷部誠(右)有盃齊齊捧。法新社
◆奇雲查普救出12碼。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志達)法蘭克福在8強爆冷淘汰西甲班霸巴塞隆拿,4強又兩回合雙殺英超實力分子韋斯咸,四位表現可圈可點的戰將絕對應記一功。

門將奇雲查普在對巴塞及韋斯咸的4場比賽合計作出了11次成功撲救,這位31歲德國門將在今場決賽又5次擋出險球,還有互射12碼的關鍵一救,協助球隊笑到最後,個人更獲選為全場最佳球員。

中場線方面最搶鏡的,有本屆歐霸「助攻王」塞爾維亞翼鋒菲臘哥斯迪,以及今屆賽事的隊中首席射手鎌田大地。連同是役左路傳中給山度士波里門前搶點射入,哥斯迪本屆歐霸盃已交出6次助攻,冠絕同儕,而他在8強次回合贏巴塞一役兩破對方大門,亦對總比數4:3險勝的過程中相當關鍵。

有5個「士哥」的鎌田大地則發揮隊內歐霸頭號得分手的角色領軍掄元,他與今仗後備入替的日本同鄉長谷部誠雙雙捧盃,而奪冠球隊中擁有兩名亞洲球員參戰,這還是歐霸盃(包括前身的歐協盃)歷來第一次。值得一提的是38歲的長谷部誠,同時也超越了1988年歐協盃以35歲之齡隨利華古遜封王的韓國名將車範根,創下歐霸盃/歐協盃最年長的亞洲球員奪冠紀錄。

不可不提的還有本屆歐霸有4球入賬的哥倫比亞前鋒山度士波里,此子今仗射入扳平一球,以及頂住壓力轟入最後一輪12碼,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