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本港首隻官方綠色零售債券(4252)首日上市即「潛水」。該債券昨日最高見99.95元,低見99.55元,全日收報99.7元,跌0.3元,是第一隻上市首日「破發」的官債,投資者每手蝕30元。該批綠債的成交額近13億元,有券商表示,不少以孖展認購的投資者有沽貨壓力,但認為涉及孖展認購的投資者並不多。有業內人士擔心,過去政府發行的iBond及銀債首日表現都相對理想,令之後每次發行的反應都尚算熱烈,但今番首次發行綠債卻「出師不利」,或會影響以後綠債發行的認購反應。

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其實早已建議過散戶不應以孖展來認購零售綠債,原因是債券不如一般新股可以博短炒來取得高回報。他透露,該行大部分孖展客戶已交回了本金,未見有客戶要「劈價」套現。若與其他接近「零風險」的資產比較,美國國債的回報勝過零售綠債,加上美國持續加息和高通脹的環境下,相信有不少投資者選擇沽出零售綠債以換馬美國國債,才令綠債首日的沽壓較重。許繹彬建議,如果綠債價格低於100元投資者甚至可考慮於市場購入,但重申零售綠債不宜短炒,應長期持有。

保底息2.5厘較iBond更吸引

資深股評人陳永陸稱,今次綠債的保證息率有2.5厘,相對以往iBond的2厘更吸引。以昨日綠債收市價99.7元計孳息率已升至2.7厘左右,與部分銀行1年定存2.6厘息相若,建議投資者可長線持有,投資2至3年,3年後肯定可取回本金100元。由於美國通脹壓力強勁,香港通脹若跟隨上升,不排除與本港通脹掛鈎的綠債息率最終能達到3厘水平,這樣的話,綠債的孳息率其實會更高,甚至貼近3厘。

綠債或ESG產品將成避險工具

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關係高級主任李穎琳亦指,長揸綠債不是壞事,市場繼續看好環球能源價格或天然氣價格上升,也會繼續看好有關ESG的項目,她認為這些綠債或ESG相關的產品,都會成為香港市場的避險工具,當然,若美國不斷加息或會令綠債的吸引力稍微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