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數據顯示,今年來香港的新股上市集資額驟降90%,創下9年來的新低。根據路孚特的數據,今年在香港這個亞洲最受歡迎的籌資場所通過IPO和二次上市籌集的資金只有21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207億美元,這是自2013年以來最為溫吞的年初表現。

業績惡化市況轉差影響

路透社昨引述律師事務所Ashurst 合夥人Frank Bi表示,香港IPO市場如此急劇下降的原因之一是大多數申請上市公司在上一個財年的財務業績惡化,今年上半年也有可能如此,這種不利的變化實際上推遲了申請時程。

由於監管問題未解決,電商公司京東(9618)旗下的金融科技部門—京東科技(JD Technology)是最新一個推遲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因為內地監管部門對該交易的批准還沒有到來。滿幫集團今年在香港上市融資10億美元的計劃已經暫停,也是因為網絡安全監管機構尚未公布對該公司的調查結果。

公司推遲上市料陸續來

銀行人士和律師表示,預計今年會有更多內地公司撤回或推遲上市申請,因為二級市場疲軟也影響了投資者對新發行股票的胃口。今年初至今,恒生指數下跌了14%,而MSCI明晟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亦下跌14.4%。

在全球上市排行榜上,港交所(0388)最新的排名從去年的第三位下降到今年的第十位。港交所發言人回應表示,「我們對香港市場的長期吸引力充滿信心,並高興地看到有多達170餘份上市申請正在處理之中。」

港交所:港市場仍吸引

上市活動萎縮對投資銀行來說是個壞兆頭,這些投行在香港的收入約有三分之一來自股權資本市場交易。根據Dealogic的數據,今年它們通過經辦香港IPO業務收費而賺取了3,300萬美元,而2021年同期為2.21億美元。

不過考慮到香港的戰略重要性,一些人依然樂觀。達維律師事務所(Davis Polk)合夥人何鯉表示,儘管香港市場一直「非常不穩」,但一旦波動性減弱,香港IPO前景應該會反彈,因為它是「連接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的」重要場所。